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痔疮的中医治疗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0-12 08:47   https://www.yybnet.net/

在中国,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说明痔疮是很普遍的。那么中医怎么看痔疮呢?《黄帝内经》云:“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说明痔疮是血管及经脉的病变,其形成与饮食不节、起居不时、外感邪气等有关。

后世历代医家对痔疮的病因病机不断发展和完善,认为痔疮的形成与人体脏腑虚弱有关,再加上外受风湿,内蕴热毒,以致气血下坠,聚结于肛门所致;又因饮食不节,燥热内生,下迫大肠,以及久坐、负重等,导致经脉迂曲扩张成团成痔。从临床来看,病机最多的是湿热下注、脾虚气陷,绝大多数痔疮形成的前兆就是便秘。如果长期便秘或小便不利,就要赶紧治疗了。

中医药在预防和治疗痔疮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利用中医中药,辨证施治,结合现代医学技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疗效。同时,还可以运用中医体质辨识,指导患者日常健康调养和疾病预防调护。

中医治疗痔疮,有什么特色疗。

内治法

中医辨证施治治疗各度内痔、嵌顿痔;或年老体弱、或内痔兼有其他严重慢性疾病不宜手术治疗者。使用健脾益气、活血化瘀、清热利湿止血、消肿止痛等法,选用槐角丸、复方槐花口服液、止痛如神汤、补中益气丸等。

外治法

1.中药熏洗法

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痛、止痒之效,常用制剂有痔疮外洗液等。

2.中药外敷法

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止痛、生肌之效,常用制剂有:消痔膏、痔疮膏等。

3.中药塞药法

具有收敛止血、消肿止痛之效。常用制剂有肛泰栓、马应龙痔疮栓等。

其他中医疗法

1.手法复位

用手轻轻将脱出的痔块推回肛门内,外用棉垫包扎以阻止再脱出。适用于嵌顿痔初期。

2.针灸治疗

针刺穴位以理气通下、活血宽肠,疏导肠道气机,用于缓解便秘、术后尿潴留、术后镇痛等。

3.物理疗法

常用的有电子痔疮治疗仪、射频痔疮治疗仪、红外线治疗仪、微波治疗仪,其机理是用红外线、微波、射频等作用于痔核局部使内痔粘膜细胞变性凝固萎缩,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4.硬化剂注射法

运用中药针剂注射内痔,对内痔出血有立竿见影之效、对脱垂痔近期疗效满意。

中医手术治疗

1.痔外剥内扎术

适合于III度以上内痔、混合痔、外痔,或症状明显、非手术治疗效果欠佳者。

2.结扎术

适用于内痔及混合痔的内痔部分,或经保守治疗效果欠佳者。

3.套扎法

适用于内痔及混合痔的内痔部分,或经保守治疗效果欠佳者。

4.切除术

适用于血栓外痔、纤维性外痔、炎性外痔等。

5.微创手术

吻合器痔上粘膜环切吻合术(PPH)、选择性吻合器痔上粘膜环切吻合术(TST)适用于有脱垂的III度、Ⅳ度内痔、混合痔。具有充分保留肛门正常结构、创伤小、手术时间短、痛苦少、恢复快等优点。

日常调理

饮食:应禁忌或少吃刺激性饮食,如辣椒、胡椒、生姜、大茴香、葱、蒜以及炸、烤食品。多喝水及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习惯:养成定时大便习惯,缩短排便时间,每次1~5分钟。排便时不要过于用力,有便意时不要强忍着不去大便。排便时看书报、抽烟、久蹲久坐,都是不良习惯。坚持每日做提肛锻炼。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胃肠肛门外科

医院地址:南宁市青秀区仙葫大道327号

新闻推荐

未来三天 桂北有雨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最近,北方出现了“断崖式”降温,可是南方天气依然很热。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0月12日开始,广西自北...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父亲的嘱咐2016-02-05 23:48
评论:(痔疮的中医治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