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冬季双选会 3000多名毕业生到场 2021届毕业生找工作,更倾向于“求稳”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1-22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双选会现场。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文/图

又到一年求职季。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而明年毕业生人数预计还会更多。受疫情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还没从“最难就业季”中缓过神来,2021届高校毕业生又加入求职大军了,他们会如何找工作?

11月21日,广西大学举行2021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340多家用人单位到场招聘,提供了2.1万多个就业岗位,吸引了3000多名毕业生到场应聘。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毕业生找工作以稳为主,相比于往年宁缺勿滥、保持观望,今年毕业生找工作更愿意多尝试。

1现场

大单位前排长龙,小企业前较冷清

本次双选会到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涉及金融、建筑、医药、环保、能源、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一大早,就有不少应届毕业生进场求职了。

会计专业的小陈怀抱着一大摞简历来到现场,她表示,之前受疫情影响,更多是在网上投简历,如今线下招聘会恢复,希望能趁机多投几家,增加就业机会。不过,她的求职目标很明确:只投国企,中小企业不考虑。

记者注意到,与小陈有类似择业意向的毕业生不少。双选会现场,一些国企、事业单位的招聘展位前排起长龙,相比之下,一些中小企业的招聘展位则鲜人问津。区内一家知名建筑公司的现场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天一直在不停地面试,公司今年计划招10名储备干部,现在已经吸引了30多名应届毕业生前来投简历,“岗位有限,来应聘的人多了,只能从中择优录取,更多地考虑一些优秀毕业生”。

在另一个招聘展位上,广东某燃气公司的一名招聘主管则显得有些无奈,他们公司第一次来广西校园招聘,结果大半个上午过去,却没收到多少简历。该主管表示,他们公司虽然是中小企业,但给出的福利待遇还不错,五险一金、带薪年假、提供住宿、餐补等,可来应聘的毕业生却不多。无独有偶,同一排的其他区外企业招聘展位也有些冷清。“感觉毕业生更多想在区内找工作,都想往大企业钻。”该主管说。

2求职

挑岗位求“稳”,主动降低期望

“今年工作感觉难找一些,选岗位当然首选稳定的。”应届毕业生李同学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小企业难以为继,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强一些,感觉入职大企业更有保障。李同学说,他身边大多数同学都有同样的想法,如果不想继续考研深造,那么考公务员、去国企、当老师等会是他们求职的第一选择。

为了顺利找到工作,毕业生小张降低了对岗位和薪资的期望值。之前,她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份月薪4000~6000元的工作,如今,月薪三五千的岗位她也会考虑了。当天在双选会上,一家能源公司对小张抛出橄榄枝,尽管开出的条件与预期有些差距,但小张还是愿意先就业再择业。小张说,2020届还有一些毕业生没找到工作,如果他们2021届的再观望,就业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她表示,身边不少同学都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寻找平衡点,抱着“骑驴找马”的心态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3建议

备好网络求职技能,避免不就业

从传统就业到灵活就业、从观望不着急到主动出击,时下毕业生找工作态度的转变,在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广西人才服务中心特聘就业指导师柯丽菲看来具有一定积极意义。柯丽菲说,今年就业形势普遍吃紧,但随着国家不断出台稳定就业的政策,毕业生在择业观念上也渐趋理性和多元化。在疫情的叠加作用下,毕业生更注重追求稳定务实的工作。

不过,大企业的岗位往往竞争激烈。柯丽菲认为,在就业形势趋紧的情况下,毕业生应立足于现实,尽量避免不就业,可先选择一个适合自己、专业对口的中小企业平台锻炼,“在没有更好机会时,先从基层做起从小做起,夯实基础提升就业竞争力后,再往更高的平台奋斗。”

后疫情时代,线上招聘已成为主流,但部分毕业生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变化,还想等着疫情过去再参加线下招聘。对此柯丽菲建议,毕业生找工作要做的不是等,而是主动出击,这样才能化挑战为机遇。要具备能同时参加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的求职技能,从投简历到面试都要更加用心,准备充分,别因没有准备好而错失求职机会。

新闻推荐

老年人凭身份证可免费乘公交? 市交通运输部门: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此优待政策

本报讯(记者姚蓝婷)近日,一条“用身份证便可免费乘车”的视频在不少市民的即时社交平台上流传,视频内容为“一名62岁的老人向...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双选会 3000多名毕业生到场 2021届毕业生找工作,更倾向于“求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