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遂宁小伙“千里走单骑”回家过年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2-1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途中卖橘子的阿姨热情地塞了很多橘子给他◎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春节临近,大多数人选择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回家过年,但也有少部分人选择骑行这条“不寻常路”,由此“单车大军”成为了归途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就读于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遂宁小伙冯杨文,在放寒假之后,也成为了“单车大军”中的一员。1月19日,他顶着寒风从西安出发,耗时8天,途径1000余公里,于26日顺利回到了遂宁家中。

不忘初心:“朝目标进发”

和许多小孩一样,儿时的冯杨文,非常喜欢骑自行车,那种在马路上迎风狂奔,自由自在的感觉让他陶醉不已。

进入大学后,冯杨文给自己定下了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有朝一日能够从西安骑行回家。大学期间,冯杨文把骑车作为自己最主要的业余爱好,并和同学一起在学校里创建了“飓风骑行社”,在课余时间,他经常和校内校外的同学们一起参加短距离骑行活动。

在西安求学三年,冯杨文参加过在当地举办的各类自行车赛事,虽然成绩一般,但他觉得重在参与,并且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经过三年的骑行磨练,冯杨文在骑行方面,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承受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恰好,今年西安“大秦铁骑”单车俱乐部提供了一个参加“春骑中国”的活动的平台,冯杨文便决定在这个寒假骑车回家,完成自己当初定下的目标。

但是,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后,因为担心他的安全,家人一度比较反对。但冯杨文觉得,自己已经20岁了,不再是一个孩子,既然有了目标,即使会有一些不确定性的危险,也要去大胆尝试;这是一个成年人应该具备的品质和勇气。

最终,冯杨文说服了家人,他们也开始支持他的想法。冯杨文准备好行李,补胎的工具,还有路上防寒的护膝,防水衣,防水裤等装备蓄势待发。

天气恶劣:“遭遇雨夹雪”

1月19日上午9点,冯杨文和西铁职院的一位骑友结伴出发。两人顶着寒风,互相鼓励打气,虽然很累,同时也十分充实。“第一天,我们经过的大多都是平路,没有遭遇到什么特别的挑战。”冯杨文说,经过9个多小时,他们到达了宝鸡市

到陕西汉中时,由于不再同路,冯杨文和骑友不得不各奔东西。接下来,他必须单独骑行完成余下的路程。

从陕西到四川,要翻越秦岭和大巴山,平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除了要崎岖难行的道路,恶劣的天气也是一大挑战。“有时候还会下雨,这让骑行起来倍加艰难。”冯杨文说,他不得不在雨中骑了两天。

尤其是走到广元境内,冯杨文遭遇了一场雨夹雪,全身都湿透了,又冷又累,还感冒了,骑行的速度也放缓了许多。他微博里这样写道:“山里雾很大,柏油路盘龙一样连接各个山头,淅沥小雨打在脸上,空气中混着潮湿的汽油味,全身已经湿透麻木。”

从广元到苍溪,冯杨文要翻过一个近2000米高的大山,那条路起起伏伏,颠簸非常。冯杨文甚至想过放弃,但心中完成骑行目标的信念还是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

冯杨文一路骑行,没有遇到特别危险的事,但小状况还是很多。一次,他的单车的脚踏板滑落了,不但影响骑行的舒适度,还影响了骑行速度,他走了好久才找到一个维修点。

收获很多:“增长了见识”

骑行的旅程是寂寞的,大多数时候,身边没人可以讲话,但他也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

经过两当县的那天晚上,由于在乡镇,附近找不到住宿的地方,一对农家夫妇很热情的让他借宿了一晚,还为他做了一顿可口的晚餐,让他在寒冷冬夜收获了难得的温暖。

即将到南充时,遇到卖橘子的小摊,冯杨文和摆摊的阿姨们聊起了自己的骑行之旅,听说这个小伙子从西安骑车回家,阿姨们都觉得他很了不起,热情地给他包里塞了很多橘子。得到陌生人的肯定,他非常开心。

这次骑行,冯杨文结识到了不少朋友。特别是其他骑友,大家互相之间都会加油鼓劲。冯杨文说,在骑行途中遇到一位已有四年骑行经历的大叔,向他学习了不少关于骑行的经验与知识,让他收获颇丰。

冯杨文认为,这次骑行除了锻炼了自己的体魄,也领略到了不同的人文风景,增长了见识。比如,在大安镇,他品尝到了当地的蛾蚂子和根面角。“当地人的口音带点川味儿了,感觉离家很近了。还有广元到苍溪的沿途,不少城镇都建在山顶,很有地方特色。”冯杨文说。

今后计划:“骑行川藏线”

冯杨文经过宝鸡,翻越秦岭到达甘肃两当县,然后南下沿着嘉陵江来到略阳,再途径宁强、广元、南回到遂宁,共耗时8天,途径1000余公里。

“因为想欣赏下沿途的风景,原计划十天到达,但由于回家心切,加快了速度,用了八天的时间。吃饭和住宿的费用大概花了600元左右。”冯杨文告诉记者,在骑行途中,自己每天都会用手机给家里人报平安,不让家人担心。回到家后,家人对冯杨文能够完成这么远的骑行,也感到非常骄傲。由于在骑行途中手机被雨水淋湿导致故障,家人还特意为他买了一部新手机。

冯杨文坦言,自己骑行这样长的路程还是第一次,以前骑过中短途,比如遂宁到成都,遂宁到广安。但这次骑行对于他来说,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也会时不时地计划出去骑行。计划毕业之前骑一次川藏线。”冯杨文说。

新闻推荐

“插花”户“绣花”功——苍溪县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帮扶工作走笔

本报记者胡博“昨年卖出50多个猪崽,每只不下400元!”正在给7头母猪喂食的苍溪县东青镇东升村寇继芬大妈笑得合不拢嘴。“一头半岁小牛卖了5600元!”同一村的黄纯超大叔喜色同样写在脸上,“现在圈里还...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遂宁小伙“千里走单骑”回家过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