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五福村有“福”啦——苍溪县亭子镇五福村通水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7 01:30   https://www.yybnet.net/

五财提灌站通水

本报记者曾媛文·图

离苍溪县城西北18公里的地方,是全市重要水利工程项目——亭子口水电站的大坝所在,旁边有个名叫五福的村子,离水库虽近,却常年因缺水的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受限。

紧挨库区的缺水村

5月8日,苍溪县亭子镇五福村的村民呼朋引伴、扶老携幼,早早地来到位于五福村四组缆杞平台下的山坪塘——刚兴建的提灌站的出水口。

另一端,五福村4组组长李连银在提灌站机电房,等待着通水仪式的号令。

11点,随着“亭子镇五财电力提灌站竣工通水成功!”的宣布,李连银提闸放水,电机的嗡鸣伴随着水势呼啸而上。

这一头,喧闹的人群安静下来,大家屏息静气,紧张地注视着出水口。几分钟后,一条水龙呼啸着喷涌而出,热烈的掌声响起,见证了五福村靠天吃水历史的结束。

五福村是亭子湖区的南大门,是进入亭子镇的咽喉之地,该村幅员4.7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1400亩,林地面积2700亩。全村共有贫困户21户77人。

虽离亭子湖不远,但村沿途生产用水、山林防火用水几乎靠天给予。

因为地势最高,水渠无法到达;因为地势高,嘉陵江水引不上来,只能望“江”兴叹,全村的人全部靠天吃饭。在干旱年间,人畜饮水近的靠抽水,有些高海拔的庄稼地是颗粒无收。

饮水思源的“五财提灌站”

由于缺水,当地的农业产业无法发展,很多农业无法增收。李连银说,之前,他们组在山坳里建了个“五福桥水库”,供该组的生活饮用,但生产不能保证。没多久,因为上方场镇的兴起,污水下流,“五福桥水库”不得不填埋了。

为改变当地面貌,五福村也曾有些项目落地,但没有一样形成了气候。究其原因:“缺水啊。连人和庄稼都喝不饱,哪来多余的水照顾果木、庄稼呢?”

2017年9月,市委组织部和苍溪县财政局开始定点帮扶五福村,全方位掌握了解移民具体情况,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改善生产生活设施,夯实发展基础。

近年来,五福村马地岩移民点生产生活用水十分紧张,两帮扶单位多方筹资35万元,在亭子湖建成了扬程高度140多米、管道总长1800多米、装机128千瓦、出水量每小时110立方的提灌站,彻底解决了五福村马地岩移民点的消防用水和五福村二、四、五组三个移民组的农业灌溉及全村1240多人的人畜饮水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五福村终于把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该村移民群众饮水思源,将此提灌站取名为“五财提灌站”。

意外的插曲

意识到吃水和用水难,五福村也曾想过办法。“2009年的时候,我们建了这口蓄水池。”五福村村支部书记李光锐介绍,蓄水池建成,并没能彻底解决当地用水问题,“天干的时候,根本蓄不了水,雨水多的时候,生产用水不用水池水也够用了……”

蓄水池的建成,也让老百姓多了份“任务”,那就是——围水。眼看下大雨了,村里的男女老少齐出动,带上伞具、锄头,挖水渠、砌堡坎,将雨水想方设法引到水池。“有时晚上下暴雨的时候也要出去围水,浑身淋湿完了。”说起那段围水往事,五福村4组村民李镇强说,很是辛苦。而今,73岁的李镇强,结束了8年的围水历史,自家的水龙头,又汩汩流出甘泉。

“有一年过年,2组有户村民熏腊肉,结果没看管好引发火灾。村头的消防支队赶过来,结果因为车里没水,只能干巴巴地看着燃烧……”经过这个事情之后,李光锐下定决心要解决随时用水的问题。五福村靠山,山梁上,郁郁葱葱的树是道美丽的风景,同时也时刻考验着移民聚居点的消防能力。此次提灌站的兴建,李光锐建议设计部门设计三道闸阀,一道专门设计在山梁中,用于以后山林防火的紧急用水。

农业强则百业兴,仓廪实而民心安。据悉,五福村的山坪塘可容纳10000方储水,可解决该村的生产、生活和紧急防火用水,即使遇上大旱时节,也能保得丰收。如此,五福有福,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不负光阴逐梦前行——朝天一小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促内涵提升

2018新年伊始,朝天区朝天镇第一小学即按照区教科局提出的“改革规范年”、“质量提升年”主题,开局早谋划,布局精细化,努力提...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福村有“福”啦——苍溪县亭子镇五福村通水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