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青居 嘉陵曲流绕宋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05 04:43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青居城与合川钓鱼城、泸州神臂城、苍溪太获城等,成为南宋四川抗蒙的重要军事要塞。青居城有何独特之处,扫码上封面新闻看视频。

南宋青居城城墙。

嘉陵曲流地质公园。

马恒健文/图

大河蜿蜒,百折千回。以此来形容嘉陵江广元至合川江段,可谓贴切至极。广元至合川,直线距离仅200多公里,而嘉陵江水路,却长达640公里。这“多”出来的400余公里距离,构成了大大小小的100多个“蛇曲”。

在地貌学中,“蛇曲”又称曲流、河曲,意指迂回的、近于环形的河道。

“嘉陵曲流甲天下,青居曲流甲嘉陵”。位于南充市区以南约20公里的青居镇与曲水镇之间的青居曲流,封闭率达到0.98,嘉陵江在此形成359度的回旋。其景色的奇异和壮丽,可与世界上发育最完美的亚马逊河曲流媲美。壹 地理奇观

青居曲流似书写在大地上的罗马字母“Ω”,青居镇位于字母缺口处,曲水镇位于字母顶端。青居镇背倚的高出江面100多米的烟山,也坐落在曲流上端与下端之间,因此,它便成为天然的观景台。

我驾车直接驶上烟山后,将车泊在路旁一块刻有“淳佑故城”的石碑前,便沿着一条石梯道,步行到烟山临江的悬崖边。

此时我的位置,在“Ω”的缺口左边,背朝东面向西。极目远眺,嘉陵江自西而来,滔滔江流分为两股,冲积出一个三角形的江心岛后,又在我们脚下汇合,一路向南而去。江面,烟波浩淼;岛上,芳草萋萋。壮阔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据当地人介绍,眼前的这个江心岛,因状如钻石,当地人称钻石坝。它是青居曲流收尾时的杰作。而青居曲流所环绕的坝子,有20平方公里,当地人称牛肚坝。钻石坝北面的江对岸,是青居镇的下码头,也就是青居曲流的下端,而“Ω”缺口的右边就是青居曲流的上端。因此,在烟山上看到的只是近半个曲流,要真正一窥青居曲流全貌,只能在飞机上俯瞰,或通过卫星地图间接地欣赏。

其实,视觉不如感觉。由于青居镇南北均临嘉陵江,分扼曲流的上、下码头,就出现了令人感觉时光倒流的境遇:早年,由青居镇下码头拉船上行,绕行一天时间走完青居曲流后到了上码头,便出现纤夫们朝发青居、暮宿青居,留宿同一客栈的奇事。而由陆路穿过曲流颈处的青居镇,只需十来分钟。同样有趣的是,从青居镇上码头乘船前往位于“Ω”顶端、也就是青居曲流半程处的曲水镇赶场,坐的是顺水船,归时也坐顺水船至青居镇下码头下船。

如此奇观,在青居镇催生了不少民谚,如“河上行一天,岸上一袋烟”,“有女嫁曲水,来回坐下水”。如果青居曲流恢复全程通航,人们便能从水上、陆地和空中全方位地感受它的独特魅力了。

我虽然无缘乘船领略青居曲流的神奇,但感受了“岸上一袋烟”的妙趣,特意沿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一家电厂的公路,步行穿越纵贯曲流颈的一条公路。果然如民谚所说,不到20分钟便走完了几十里水路的航程。贰 天设之险

在曲流发育过程中使凸岸泥沙堆积,天长日久便形成高出平坝的丘陵,它与曲流极度发育后截弯取直形成的曲流核(即四面环水的陆地),均被地质学称为离堆山。青居镇旁的烟山,便是典型的离堆山。

在历史上,离堆山往往成为水关要塞。因为水路是古代的交通大动脉。13世纪中叶,南宋王朝在四川的一座重要军事堡垒青居城,便雄踞烟山之巅。

13世纪初,蒙古帝国崛起于茫茫草原。1234年,蒙古铁骑挥鞭南宋王朝统治下的长江流域。1235年,宋蒙战争全面爆发。由于蒙古军队在战争中延续了游牧民族的征战特点,即不以据城守地为重,而是以烧杀掠夺为目的,因此这场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南宋抗蒙之战,空前的惨烈悲壮。因为投降后也要被屠杀,不如以死相拼。战争前后四川人口数的对比,充分说明了在蒙古贵族奉行的国家恐怖主义肆虐下南宋四川人的悲惨境遇:四川人口从战前的1290万人减少到82万人。

这场战争一开始,四川便是蒙军的主攻方向。这既因为中国中部及东部有长江天堑,蒙军又不善水战,又因为四川乃天府之国、财多粮广。

1243年,临危受命的南宋四川安抚置制史余玠,采取“守点不守线,连点而成线”的战略战术,以嘉陵江、沱江、岷江、长江为轴线,以山口、峡口为支点,大纵深、多梯次布防,有计划地加固和新筑了数十座山城。南充青居城和合川钓鱼城、泸州神臂城、苍溪太获城等,便分别利用了嘉陵江、长江、东河形成的曲流半岛(离堆山)的天设之险,从而成为南宋四川抗蒙的重要军事要塞。

青居城自淳祐九年(公元1249年)始筑,淳祐十一年(公元1251年)落成,故又称“淳祐城”,现为南充市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在烟山山顶观赏青居曲流时,实际上已置身于青居城内。如同四川境内的其他几十座抗蒙方山城堡一样,筑于烟山山顶的青居城地势平阔,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其临江的城墙因岩就势而砌,陡立的绝壁高度加上城墙的高度,足以令江滩上的敌军望而生畏。至今仍存一段长约200米的东南方向的城墙,墙堞虽已摧毁,但仍高达6米以上,筑墙的材料不是砖头,而是一块块重达数百斤的大石条。

在没有钢筋水泥、重型装载设备的年代,修筑如此坚固的城池,应该是达到了当时人力的极限。也许,正因为这一段城墙的墙石厚重得难以撼动,才得以在此后的近八百年里,未被破坏或挪作它用。叁 献城投降

伫立青居城墙前,作为四川人的我们,不禁对南宋四川军民誓死不愿被征服的气概肃然起敬,为他们修城筑墙时的智慧和吃苦耐劳精神而深感自豪。

公元1249年,形势危急,余玠将顺庆府治(今南充市)迁徙于青居城内,并收缩军力,将驻守陕西沔县的精锐部队调集于此。自此,青居城与合川钓鱼城、广安大良城、蓬安运山城呈犄角之势,成为南宋四川抗蒙的坚固屏障。

然而,这样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堡,没有被炮火毁灭,却被贪生怕死者拱手相送。1258年,蒙古大汗蒙哥亲率大军进攻四川,蒙军攻至青居城下时,青居城裨将刘渊杀害主将段元鉴,献城投降。

扼嘉陵江要冲、极具军事价值的青居城,随即成为蒙军进攻四川制置使驻地重庆的最后一座堡垒--钓鱼城的重要基地。1260年,为完成对重庆的最后一击,忽必烈下令将征南都元帅府设于青居城。

史书确切记载的宋蒙两军在青居城的战斗,发生在1276年。是时,重庆和钓鱼城均被蒙军围得如铁桶一般。为减轻蒙军对南宋四川首脑机关驻地重庆的压力,钓鱼城南宋将领张珏采取围魏救赵的策略,命部将赵安率敢死队潜出城去,沿嘉陵江北上,长途奔袭,深入虎穴,直取已成为蒙军在四川东部的军政中心东川行政院驻地的青居城。月黑风高,宋军悄然登上城墙,无声无息地干掉了哨兵,迅速突入城内,生俘了蒙军两名高级将领。宋军趁乱撤出青居城,全师回到出发基地钓鱼城。

南宋灭亡后,元朝政府于1279年将顺庆府治及南充县从青居城徙还旧治。自此,青居城渐渐淡出历史、淡出人们的视野。

青居曲流的自然奇观和青居城的厚重人文历史,自然地融为一体。它既令人赏心悦目,又令人凝神沉思……

新闻推荐

苍溪中石油九龙山净化厂项目破土动工总投资8.5亿元,明年6月建成投产

四川经济日报广元讯(杨文志谢佳蕾记者侯东)近日,中石油九龙山净化厂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川渝地区的用气保障...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居 嘉陵曲流绕宋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