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脱贫加马力 唤出新作为——苍溪县唤马镇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9-1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寇顶本报记者张百顺张欣

占地500亩的龙口村生态有机茶园已全面完成改土建园栽植任务,解决群众就业200余人,注册“青帝眉”“一亭绿”茶叶商标,并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把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CD级危旧房改造相结合,改造土坯房358户,高起点高标准打造黑山村六组聚居点,迎来全省国土扶贫现场会的召开;

新建唤马镇剪纸主题文化体育广场5000平方米,张飞雕像、“唤马十景”悬浮石雕、剪纸景观灯、剪纸雕刻等景观全面打造到位;

以“三会一课”、周三夜学、农民夜校为载体,从严从实推进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为贫困户帮办各类实事200余件;

……

去年,苍溪县唤马镇在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和谐、稳定、健康、跨越发展,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237万元,同比增长69.5%;人均纯收入9650元,同比增长7.8%,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绘就了绿色发展蓝图。

增减挂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高山“苦地”变“桃源”

“卖粮靠背,卖猪靠抬。”“吃水只能到远处去挑,一个来回就要半个多小时,夏天一周才能洗一次澡。”“土路,一下雨,孩子放学回来膝盖上都是泥。”“最近的变压器离村5公里,有时电压太低,连照明都成问题。”“条件太差了,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

……

6日,在该镇黑山村居民安置点,提及以前的生活情况,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一时竟停不下来。

在海拔1200米的黑山村六组,沿着崭新的水泥路在安置点行走,路边高低错落的野花增添了不少景致;房屋均是白墙灰顶红窗棱,生活区和集中修建的生产用房被天然松林完全隔开,解决了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

这么优美的地方,2016年8月开始规划的时候,仍有些村民不愿意搬过来。

“老房子离这儿一公里多,习惯了单家独户,离庄稼地近。”贫困户仲书怀道出了大多数村民不愿意搬的原因。

“2016年冬天,下着大雪,刘书记还来家里做工作,给我们讲政策、说规划。”仲书怀接着说。

他口中的刘书记,就是该镇党委书记刘丛华。

“搬过来以后,老房子还没拆,大家就都不愿意回去了。”村支部书记寇含雄说。

“家家都是水冲厕所,想洗澡就洗澡。”仲书怀说,“房屋又在大路边,骑摩托车10分钟就到庄稼地了。”

将“增减挂钩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结合起来规划,该安置点共投入项目资金480万元,其中增减挂钩项目投入26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入220万元。

这为既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又是增减挂钩户的仲书怀节省了十几万元。

不仅有水、电、路、渠、林、景、厕配套,安置点居民家家户户均有一个小果园和一个小菜园,还引进业主,建立了40亩的车厘子集体经济园。

“种了100多棵核桃树,还种了两亩多的树树菜。”村民李大全说。

县城来避暑的人现摘现买树树菜,今年夏天,李大全就收入600余元。“明年产量还要翻番。”他笑着说。

目前,该安置点已安置22户74人。“过年过节村民都聚在一起欢庆,每月还放映两次露天电影,特别热闹。”李大全说。

安置点距望天观核心景区仅1公里,待游客中心建成后,又将给村民带来大“福利”。目前已与唤马溪商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总投资3亿元,将于2019年1月正式动工。

“天然气明年也要通。”寇含雄说,“现在还有人想搬过来,可是已经没地方修了。”

“宜静宜动”的非遗剪纸之乡变康养天堂

在唤马镇各村,记者都能看到悬挂的唤马剪纸作品。

1999年,该镇首次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有4件剪纸、3件版画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7年,唤马剪纸被列入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唤马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黄猫乡:一个偏远山乡的崛起振兴之路

杨强本报记者安元琴偏远山乡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近年来,苍溪县黄猫乡创新思路,强化保障,回引能人进班子,发展产业挣票子,既走出了...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加马力 唤出新作为——苍溪县唤马镇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