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细”字入手“严”字当头“实”字为先——苍溪法院淬炼过硬队伍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法治广场整洁干净,审判大楼庄严肃穆,宽敞的立案诉讼服务中心窗明几净……近日,记者走进苍溪县人民法院,处处感受到的是规范的管理和严谨的作风。

“细”字入手抓整顿

“现在到法院办事真的好方便,一进大厅就有导诉员引导,人怎么找、事怎么办、官司怎么打。还设置了当事人书写台、自助查询平台,配置了手机充电装置、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设施,诸多事项都能在这里完成,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进法院,就听到一位立案当事人笑呵呵地说。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作风纪律建设中,苍溪法院以审判流程为主线,从人民群众的感知入手,全程扫描检视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节点。今年以来,为了让人民群众走进法院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司法服务,该院下功夫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并从当事人需求出发,完善服务功能,增设便民设施。

规范着装、按时开庭、不得吸烟和接打手机……在该院的一份审务督察通报中,因为开庭迟到两分钟、在审判庭脱换法袍等等看似不经意的行为,均“榜上有名”。

“只有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才能真正把严的纪律作风树起来,才能真正取信于民。”该院政法处主任昝贤德表示。

“严”字当头强管理

据了解,今年2月22日,也就是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该院便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廉政宣誓,并同时召开了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党组书记、院长舒强表示,将从会风和学风入手,全面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并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执行。

此后,该院大门口,一台摄像机全程记录着全院职工上下班情况。与此同时,每逢学习、开会,监察室都会有专人统计记录到会情况,会后及时作出通报。随着会风、学风的根本转变,该院又将审务效能作为督察的重点。通过日常明察暗访,群众来信来访和案件质量评查,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透析原因,分清责任,并严格追责。

据该院机关党委书记邵红介绍,今年以来,就有3名法官因办案存在实体或程序瑕疵被追究一定责任。正是在严格管理、严肃追责的重压之下,该院审判质量显著提升。截至9月底,该院办结各类案件4806件,其中服判息诉率、执行兑现率、调解撤诉率等核心指标均有上升,上诉率、发改率、信访率均有下降。

“实”字为先强服务

“作风纪律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从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该院副院长白柳泉对记者说:“好的作风最终要通过为民司法体现出来,巡回审判就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今年以来,为把巡回审判这项为民举措落到实处,该院年初为各办案部门均确定了巡回审判任务,按月统计通报工作完成情况,真正让“法官多动腿、群众少跑路”,把法律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这是该院在作风纪律建设中推进的一项务实之举。

据悉,该院每年巡回审判数量占到可巡回审判案件的40%以上。将大量案件拿到案发地去审,一方面方便了群众诉讼,节约诉讼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审理一案,达到教育一片的目的。通过深入群众,与群众亲密接触,也让青年干警学会用群众工作方法,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的纠纷。

(彭孝林记者董为)

新闻推荐

纪检干部下基层化解矛盾在一线

为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保障党员干部清廉为民,今年以来,苍溪县纪委派出第七纪工委大力开展了纪检干部下基层活动。要求纪检监察...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细”字入手“严”字当头“实”字为先——苍溪法院淬炼过硬队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