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农民“钱景”一片阔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1-16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杨显均本报记者曾媛

自下而上,黄精白芨浅浅丛生,红心猕猴桃藤缠绕向上,铁皮石斛寄居于老皂角树……这是记者近日在苍溪县歧坪镇田间地头看到的美丽景象。

冬季的歧坪,冷风萧瑟,寒气袭人,但记者在三江村却发现一幕热闹的场景:60余人在农田里挖白芨,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忙碌的劲头把冬天的寒意冲淡了许多。

道地中药材潜藏农民致富增收路

“这是做面膜、牙膏的好东西……”记者在三江村看到,60余人站在猕猴桃地里,正在挖采一种小东西——道地中药材白芨。

三江村四组的李菊芳是当地的贫困户,从去年10月份至今,她一直在三井园区上班。当天,她一早吃了酒席回到园里继续开挖,到中午时,挖了近20公斤。“我们住得近,没事都来上班,可以挣点零工钱。”李菊芳说,她平均每天可以挖80公斤左右,按市价一公斤一块钱,有80元的收入。

“白芨收了之后,要立马进行加工处理。”四川苍药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先直告诉记者,因为要保留药材的原汁原味及功效,公司直接在园区建了加工厂,烘干过程严格按照标准。就近务工,务工多劳多得,目前已成为园区周边农民的常态。苍溪县内同歧坪一样种植白芨的,还有云峰镇、五龙镇和东青镇3个基地,白芨作为日化百货的主要原料,市场上有大量需求。仅白芨一项,三井园区共种植1400多亩,去年第一年正式投产,已收割300多亩。此外,每年4月开花的白芨花很有观赏价值,待园区“农旅”融合后,白芨花将会惊艳亮相。

猕药套种高效产业扶贫摘穷帽

歧坪镇大力推广猕猴桃、核桃、梨林下套种中药材。目前,全镇种植黄精、白芨、丹参、皂角、铁皮石斛等中药材2500亩,正加快着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位于盐井村占地150亩的种苗基地内,小河流淌,苍药公司占地68亩的55个大棚依山而建。在这里,道地中药材经过育苗、练苗后,达到15公分左右高度,将分别移栽至各个村组的土地。同样在这里,我们还能找到经常听闻却不见的地苦胆、菖蒲等。

同其他地方不一样,歧坪镇四层立体林下种植模式独具特色,这种猕药套种获得全国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四川省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养殖重点培育基地、四川省科技厅产业扶贫基地等称号。

在这里,猕猴桃和中药材相互生长,发挥了土地的极大功用,在产业上实现了精准“造血”扶贫。

多方受益连片拔穷根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歧坪镇吸纳贫困户的土地入股,规模化发展产业,让贫困户既有土地租金,又能分享保底分红。目前,歧坪镇土地流转每亩500元,这让农民曾撂荒的土地也可获得租金收入。加之,该镇企业与贫困农户建立有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贫困农户稳步增收。

在四川苍药中药材有限公司的带动下,歧坪镇已有55户脱贫,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每年,村民从公司那里每人一年可收入15000元左右,歧坪镇有200多人受益。”歧坪镇副镇长杨黎表示。

歧坪镇宋安村,有一家青春肉牛养殖家庭农场,农场主纪平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全村50多农户受益。牛场流转土地66.7亩种植牧草,目前有6个人固定在农场打工,每月收入2000元。每天牛场需要大量牧草,村民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割草卖钱,一天平均可卖70元。牛场还实行集资入股,确保了宋安村1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新闻推荐

去年广元110报警台接警44万起 同比下降6.4%

本报讯(记者张欣)记者1月10日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获悉,去年,广元110接警44万起,同比下降6.4%。尽管警情总量下降,但日均接警1200...

苍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钱景”一片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