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诗人陆游 与四川的不了情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2-2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贾登荣

“忆在锦城歌吹海”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86个春秋的人生旅程中,有将近7年时间(1172年—1178年)是在四川度过的。7年里,他辗转行走于巴山蜀水,这里的花草树木、民风习俗,都给他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虽然从53岁那年离开四川就再没有重返过,但他始终对这片土地保持着不舍的眷恋。晚年的他,写下了不少诗篇,来追忆自己在四川生活的点点滴滴,显示出他与四川“剪不断、理还乱”的悠悠不了情。

1178年冬天,经过大半年奔波,陆游从四川成都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山阴(今浙江绍兴)。回到故里,他经常思念四川。一个雨夜,陆游推窗遥望西南,写下两首《冬夜听雨戏作》,其中两句为“老去同参惟夜雨,焚香卧听画檐声”“忆在锦城歌吹海,七年夜雨不曾知”,回忆了他与朋友在成都一同听古琴、赏歌舞的日子。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着陆游的《怀成都十韵》:

放翁五十犹豪纵,锦城一觉繁华梦。

竹叶春醪碧玉壶,桃花骏马青丝鞚。

斗鸡南市各分朋,射雉西郊常命中。

壮士臂立绿绦鹰,佳人袍画金泥凤。

椽烛那知夜漏残,银貂不管晨霜重。

一梢红破海棠回,数蕊香新早梅动。

酒徒诗社朝暮忙,日月匆匆迭宾送。

浮世堪惊老已成,虚名自笑今何用。

归来山舍万事空,卧听糟床酒鸣瓮。

北窗风雨耿青灯,旧游欲说无人共。

这首诗既写了成都“斗鸡、射雉”等市井生活场景,也写了成都“海棠、桃花”等花事灿烂的盛况,还写了成都竹叶酒、碧玉壶等丰富的特产。成都的一点一滴,全烙印在陆游的脑海里。

陆游一生爱花,最喜梅花。晚年蛰居绍兴乡间时,他的住房四周、小溪两旁,都种植了大量的梅花。陆游留传于世的梅花诗有上百首,其中有两首是1202年,他77岁时为追忆成都梅花而写的,其中的一首《梅花绝句》写道:“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

诗中记述了当年诗人在成都西边欣赏梅花时,一边饮酒一边赏花,以至于烂醉如泥的情形;也描摹了从浣花溪到青羊宫的路途上,“香不断”的梅花雨让诗人难以忘怀的情愫。成都的梅花,始终让诗人陶醉。

“南充樊亭看海棠”

陆游对住了3年的成都无法忘怀,就连那些只是匆匆路过的地方,他也记忆在心。

1172年初春,陆游从蘷州(今重庆奉节)出发,前往陕西兴元(今陕西南郑)抗金第一线。他是应四川宣抚使王炎之邀,前往担任王炎的幕僚。春节还没过完,他就辞别家人与朋友,只身踏上漫漫旅途,一路上,途经广安、南充、阆中、苍溪、广元等地。陆游路过南充时,当地朋友陪同他到一个叫樊亭的地方看过盛开的海棠花。海棠的火红、艳丽,让他终生难忘。1208年,83岁高龄的他,写下了一首激情澎湃的《海棠歌》:

我初入蜀鬓未霜,南充樊亭看海棠;

当时已谓目未睹,岂知更有碧鸡坊。

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

蜀姬艳妆肯让人,花前顿觉无颜色。

扁舟东下八千里,桃李真成仆奴尔。

若使海棠根可移,扬州芍药应羞死。

风雨春残杜鹃哭,夜夜寒衾梦还蜀。

何从乞得不死方,更看千年未为足。

在这首诗中,他说南充海棠之美是他从没见过的,而成都碧鸡坊(今浣花溪一带)的海棠更加美,“枝枝似染猩猩血”的海棠可以说“天下绝”。他还说,在海棠花面前,“桃李真成仆奴尔”“扬州芍药应羞死”。最后他说,如果能够乞求得到一剂“不死方”,就要跑到四川一遍一遍地看海棠,即使看千年也不会满足!陆游对四川海棠的喜爱,真是如痴如醉。

也就是这次前往陕西时,他还经过了苍溪县,写下了《鼓楼铺醉歌》等诗歌,记录他对苍溪的印象。1204年,陆游79岁时,又一次想起了苍溪,然后写下了《怀旧用昔人蜀道诗韵》,回想他对苍溪的记忆:“最忆苍溪县,送客一亭绿。豆枯狐兔肥,霜早柿栗熟。酒酸压查梨,妓野立土木……”

苍溪的“绿”、苍溪的“梨”、苍溪的“柿”、苍溪的“栗”,一一都浮现在诗人的眼前,化成了诗句。1207年,82岁高龄的陆游,“自春来,数梦至阆中苍溪驿”,然后写下了《梦至苍溪二首》,其一为:“骑驴夜到苍溪驿,正是猿啼叶落时。三十五年如电掣,败墙谁护旧题诗。”从这首诗中可以看到,陆游到达的苍溪的时间是在秋天的夜里,这应该是1172年秋。当时,他受王炎的差遣,前往阆中办事;事情办妥之后,他又重返兴元。大概是办事顺畅吧,陆游的心情相当不错,故而在驿站墙壁上题了诗。35年过去了,他还要想:“败墙谁护旧题诗”?

“看尽巴山看蜀山”

广元,是四川的北大门,也是古代通过蜿蜒的蜀道前往陕西的最后一站。1172年春天,陆游经过广元时,写过一首《鹧鸪天·看尽巴山看蜀山》的诗:“看尽巴山看蜀山。子规江上过春残。惯眠古驿常安枕,熟听阳关不惨颜……”

在这首诗中,陆游感叹道:从川东奉节出发时,还是寒意浓浓的早春,可到了川北广元,却已经是杜鹃啼叫的时节。时间过得太快呀,如果能有“神仙诀”让自己永葆青春多好呀!这样的感喟,在1197年他72岁那年的冬天,又一次泛起在诗人的脑海。于是,他写下了《雪夜感旧》:

江月亭前桦烛香,龙门阁上驮声长。

乱山古驿经三折,小市孤城宿两当。

晚岁犹思事鞍马,当时那信老耕桑?

绿沉金锁俱尘委,雪洒寒灯泪数行。

这首诗,前半阕描写了当年由蜀入陕路途中在广元的所见所感。后半阕转入对现实景状的描写,诗人以为自己的一生将在鞍马上度过,为收复失地作出贡献,想不到壮志未酬,其中的酸楚,只有诗人自己才懂。至此,似乎也才让人明白,陆游为什么对四川有那么深的情感。那是因为,在四川的岁月,让他奔赴了抗金的第一线,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尽管在前线的日子非常短暂,但金戈铁马的生活,仍然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

新闻推荐

聚焦聚力项目投资持续壮大投资引擎 市人大代表谈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刘怀英县域经济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基石。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坝坝会上话脱贫2019-02-20 13:56
评论:(诗人陆游 与四川的不了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