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突出产业结构调整 推进“一环三线”建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2-27 06:33   https://www.yybnet.net/

范毅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杨斌 摄

扫码看更多生动报道。

□本报记者 周金泉

今年春耕,既要防控疫情,又要狠抓生产。山区农业大县苍溪将蹚出什么样的路径?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范毅邦早已成竹在胸。

春耕当务之急县委书记主抓

“当前正值战‘疫’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做好全民防控,同时又要狠抓产业促发展,农业农村则要主抓春耕生产。”2月17日,范毅邦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春节后,苍溪县委、县政府即围绕春耕生产着力抓了三件大事:一是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县委书记主持会议,安排了2020年度及当前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二是出台相关文件,作为指导全县“三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三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乡镇检查春耕生产组织情况。

范毅邦说:“我们农业农村局组建了12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局领导和两三名技术员组成,下片督导小春田管、大春备耕、果树春栽春管。同时,还要督导养殖业的春季防疫,填栏补栏,促进生猪恢复生产。”

产业结构调整种养业要并重

范毅邦说:“苍溪的短板是农业增速偏低、结构调整力度不大。因此,我们今年将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范毅邦介绍说,今春,苍溪农业发展重点是,以四川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广元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为指针,搞好粮食生产,发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苍溪“3+3”特色产业体系,做好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健康养殖3个百亿产业,推动“一环三线”建设。“一环”即打造环嘉陵江特色农业产业带,在环嘉陵江的9个乡镇100个村建立以红心猕猴桃、雪梨为主的特色产业园,进而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三线”将依托苍溪境内的3条国省干道,在沿线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再向纵深发展,将过去所建的多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串起来,连线成片,不断档脱节。

“苍溪是生猪调出大县、国家首批畜牧业发展示范县,我们的养殖业结构调整将以生猪为主,再辅以肉牛、羊、土鸡和水产养殖。”范毅邦说,“今年,温氏公司拟在我县再建一个年产40万头的仔猪繁育场、4个10万头的生猪育肥场、100个育肥猪规模托养场。同时,我们正与温氏公司洽谈建一个生猪屠宰精深加工厂,实现生猪全产业链发展。”

范毅邦还说,脱贫攻坚也是必补的短板,重点是围绕产业补。此外,苍溪将以试点示范为突破狠抓乡村振兴示范。

保障粮草先行春耕有序推进

据范毅邦介绍,苍溪春耕生产正有条不紊推进。全县32.4万亩小麦、28.5万亩油菜、4.8万亩春洋芋已完成了第一轮次肥水管理,目前正在开展以防控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三大小春作物长势正常,备耕物资准备充足,大春粮油种植面积可望如期完成。

范毅邦认为,这一切都来源于优良品种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在优良品种推广方面,全县围绕绿色、高质、高效目标,综合筛选出优良品种30个,玉米品种兼顾推广鲜食玉米(甜糯玉米)和饲用玉米;在实用技术推广方面,县农业农村局将小麦免耕精量均匀播种、油菜免耕机播与均匀精量撒播、水稻机插与旱育抛栽、青贮饲用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早玉米地膜覆盖栽培等实用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

新闻推荐

“护林+扶贫” 贫困户当上护林员

“护林+扶贫”贫困户当上护林员本报讯“当上生态护林员后,每年有4800元的收入,脱贫致富又多了一条门路。”近日,巴中市恩...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产业结构调整 推进“一环三线”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