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黄花朵朵开村民乐开怀 风斗垭生态黄花基地见闻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7-01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刘恩贵在风斗垭生态黄花基地采摘“六月黄”。罗梓溪本报记者吕梅摄

本报记者吕梅

一排排整齐的梯田,一垄垄成熟的黄花,一条条宽敞的生产作业道……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苍溪县陵江镇嘉陵村的风斗垭生态黄花基地。

风斗垭的变化对当地村民来说简直不可思议。这里,曾经山高、风大、干旱,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风斗垭逐渐被灌木丛与杂草覆盖。

2017年,经过苍溪县自然资源局对其进行土地整治后,原来的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了块“宝地”。

“通过挖高填低,截弯取直、小并大等工程措施,使耕作层不低于30厘米,土层厚度普遍都能达到60厘米。”苍溪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严俊告诉记者,“这样做能够不破坏耕作层并且让土壤达到有效的利用和耕作。”

修建作业道、蓄水池、水渠、筑埂……不到一年时间,风斗垭土地整治项目完工。成熟的园区环境、明显的区位优势,嗅到商机的投资人纷至沓来。很快,300多亩“六月黄”“八月黄”生态黄花基地建成了。

“我们在这做零工,一天工资70元,活路多又不拖欠工资,安逸得很。”正在基地采摘“六月黄”的当地村民雷有秀笑着说。

从2018年开始栽种黄花时,该基地就一直聘请周边村民务工。每年栽种、除草、采摘是最需要人工的时候,最多一天可上五、六十个工人。“有了这个黄花产业,我们一年要多收入三四千元。”村民申中英一边忙着采摘一边说道。

一路走一路看,风斗垭的环境确实让人惊叹。300多亩的基地全部投产,偶有风吹过,一垄垄黄花随绿叶随风飘扬。

土地整治还撬动了其他涉农资金和项目落地,带动新建新疆葡萄基地200亩、脆红李园100亩,推动园区流转土地1000余亩,项目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面达30%,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以上。

新闻推荐

质量立校 特色兴校 文化强校 朝天职业中学改革创新提升内涵跨越发展纪实

核桃产业研究院研究室美丽校园麻柳刺绣工作坊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债权债务公告2020-06-24 00:33
解除劳动关系公告2020-06-25 06:35
猜你喜欢:
评论:(黄花朵朵开村民乐开怀 风斗垭生态黄花基地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