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同心共筑教育高地 广元市首届“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之六)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17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赵兴洲

苍溪县云峰镇初级中学校

数学教师

“扶危济困,呵护关爱每一名学生”。从教24年,赵兴洲用爱与教育智慧点燃了一批又一批学子的梦想,教导他们有理想、有毅力、立志成才。

学生小李学习习惯较差,总爱离家出走,赵兴洲不辞辛劳,多次前往小李家中家访,了解家庭实际问题,因材施教,帮助小李改掉不好习惯,增强学习的信心。

学生小何父亲意外死亡,母亲出走,家庭重担落在75岁高龄的爷爷身上,赵兴洲经常给予小何经济上的支持。小何即将初中毕业时,赵兴洲积极和苍溪职中联系,向他们介绍小何的具体情况。经过苍溪职中的核实,同意资助小何学习。就这样,小何在多方的资助下,顺利从职中毕业,考入四川农业大学。

何孔松

剑阁县广坪小学校英语教师

学生小袁性格桀骜不驯,常因一点小事就向同学大打出手。何孔松多次和他促膝谈心,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用真挚的感情使他明白道理。慢慢地小袁学会了调节自己的心情,控制自己的言行,与同学友好相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学生小邓因残疾不能随班就读,针对特殊情况,何孔松给他购买了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与其他老师一道为小邓传授知识、心理疏导、康复训练等,让孩子既学到了知识,残疾的身体也得到了很好恢复。

何孔松在关心学生的同时积极发动周围的人为学生献爱心。近5年来,共募集到社会捐赠校服500多套、运动鞋277双、棉被50床,学生学习、生活用品若干,让学生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谢慧丰

旺苍县实验小学

数学教师

“做学问,先学做人”。这是谢慧丰担任班主任的核心理念,她始终坚信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开放的时间略有不同,只要给予关注、正确引导、建立自信,相信都会绽放。

学生小贾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由于远离父母,他无心上学,常常迟到、旷课,成绩很差。谢慧丰有空就找小贾谈心,每周五下午把他接到自己家里,为他做顿饭,弥补父母不在身边缺失的爱。

小贾很喜欢画画,谢慧丰为小贾赠送绘画工具,请来自己的朋友辅导他画画,并鼓励他参加班级、学校和县上的绘画比赛。通过谢慧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耐心的帮助,小贾逐步树立自信,学习进步了,性格开朗了,现已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杨小蓉

青川县乔庄初级中学校

英语教师

数不清多少个寒夜,杨小蓉蹬着自行车直奔学校,带着生病发烧的学生奔赴医院,帮忙挂号、陪同检查、办理住院,甚至通夜守护打点滴的学生。第二天依然拖着疲惫的身体在讲台上激情飞扬地讲课。

杨小蓉通过家访了解到,学生小刘有兄弟姐妹3人,母亲是精神病患者,父亲又突患食道癌,小刘随时面临着辍学的问题。杨小蓉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长期资助该生维持学业。

杨小蓉还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民政局、县残联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加大对孩子家庭的帮扶力度,逐步改善了孩子的家庭条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小蓉的倾力相助下,小刘顺利考入高中。后来,在政府和社会的关心下,品学兼优的小刘考入大学。

张建华

利州区北街幼儿园

学前幼儿教师

幼儿豆豆刚入园时哭个不停,张建华很耐心地抱着她、哄着她,玩游戏、唱歌安抚、陪伴她,让豆豆很快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幼儿萱萱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张建华照顾萱萱细致入微,像妈妈一样常常给萱萱洗头,剪头发,剪指甲,洗衣裤。幼儿宸宸总爱动手打人,张建华通过家访了解到宸宸的不良习惯是源于粗暴家教。通过和宸宸父母沟通,让他们改变了教育方式,再加上适时的鼓励,宸宸渐渐地改掉了打人的不良行为。

对待患有自闭症的幼儿小李,张建华倾注更多的爱与帮助。慢慢地小李愿意开口说话,结交朋友,参与集体活动,每天都有一点点小进步。张建华看着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健康快乐成长,心里特别开心。

赵之星

昭化区柏林沟镇小学物理教师

从教11年,赵之星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坚守农村教育初心不改,模范先锋作用明显。一直执教物理学科,所教班级学生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在教学生涯中,赵之星每天早到晚归,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赵之星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学生学得轻松。

赵之星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柏林湖清洁卫士”、“古镇小导游”、“扶贫文艺演出”等社会实践活动,用丰富的德育活动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德高尚的优秀学生,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王丽

朝天区朝天镇第一小学

语文教师

“以爱心唤童心,用温情唤热情”。朝天区朝天一小教师王丽坚持博爱、激励、期待的教育原则,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做温暖教育的践行者。

王丽关爱班上每个孩子,尤其是家庭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孩子。王丽常常赠送学生衣物、学习用品给予关怀,让孩子们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以激励鼓舞孩子们扬起学习的风帆。当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王丽耐心地教导,赠送书籍、零食、铅笔等小礼物给予鼓励,让孩子们在一次次肯定中增强获得感。

在王丽无限期待和关爱中,孩子们逐渐树立了学习的信心。王丽撰写的教育故事《一颗糖的魅力》在朝天“教科之窗”发表,很多教师转载学习。

胡玉蓉

广元市实验小学校语文教师

“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得不到充分和自由的发展”。在24年教书育人中,胡玉蓉每年都会自费购买大量的少儿课外书籍,作为学习奖品赠送给孩子们。

学生小何因病导致学习困难,行为也出现了自闭情形。课堂上,胡玉蓉握着小何的手一笔一划教写字,一个拼音一个拼音练发音,一道题一道题反复进行讲解。通过家访,得知小何的父母为了生计每天早出晚归不能照顾小何后,胡玉蓉主动把孩子留在身边进行辅导,有时周末也利用休息时间给他“开小灶”。在她悉心关怀和鼓励下,小何的学习成绩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快乐和自信又重新绽放在小何的脸上。

新闻推荐

广元市作家胡为民入选中国作协会员

广元市作家胡为民本报讯(记者张园文/图)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官网发布了《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新会员名单》,广元市作家胡为民名...

苍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苍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同心共筑教育高地 广元市首届“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好老师”(之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