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非遗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记“蜀道英才工程”文化领军人才刘华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24 00:57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

刘华,男,1967年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民间艺术(织毯工艺)大师、优秀民营企业家,现任苍溪县秀艺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手工地挂毯制作,出品的手工真丝地挂毯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文化艺术研究及收藏价值,被喻为“挂在墙上的软黄金”,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国家。作品《最后的晚餐》《熊猫小品》参展上海世博会,入选世博会四川活动周参展项目推荐画册《西物天工》并获金奖,同时入选《中国元素》刊物。获得“中国文化管理年度人物”等称号。

刘华为大家介绍歧坪手工真丝地挂毯作品

集生产与观光一体的歧坪手织真丝地挂毯生产车间

歧坪手工真丝挂毯《牡丹》

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活态文化”,是直接依靠人、作用于人的活态传承。没有传承人,我们就失去了非遗。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歧坪手工真丝地挂毯织造技艺为广元市苍溪县特有的传统织造技艺,这项技艺织出的地挂毯也被称为巧手织出的“挂在墙上的软黄金”。

作为岐坪真丝地挂毯创始人的刘氏十一世孙刘华,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手工地毯编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广元市首批“蜀道英才工程”文化领军人才之一。

从一线工人到工艺“掌门人”

1988年,刘华高考落榜,因家庭经济困难未继续复考。为了谋生,他来到了苍溪县集体企业原歧坪建筑公司地毯厂当起了工人,跟随父辈在当时的歧坪工艺制品厂学习手工地毯编织和经营管理,先后在厂里任技术员、车间主任、副厂长等职务。

“人年轻,干劲足,冲劲好。”刘华回

忆说,那时工资低,但有很多技术要学,没想那么多,只想把技术学好。

经过七八年时间的磨练,年轻气盛的刘华羽翼渐丰,精明能干,胆量十足。1996年,企业进入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他凭借一股子冲劲,四处筹资,购买地毯厂进行重组经营,注册成立了四川省苍溪县歧坪丝毯厂,自己当厂长、总技师,出任歧坪手工真丝地挂毯编织工艺“掌门人”。

“盘下这厂子,当时很多人都替他捏了把汗。但今天看来,他这步走得勇敢,也很理性。”歧坪镇政府分管工商业经济的副镇长冉璞介绍,这几年,歧坪个私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刘华他们作出了好示范、好榜样。

刘华对老厂经营过程中销售不畅等弊端有深刻的认识。他执掌丝毯厂后,决心重塑“发展至上,市场优先,质量第一”的企业理念。为了强化技术实力,使产品质量上档次,他多次派工人到技术实力雄厚的同类企业考察学习,聘请经验丰富的外地技术员来厂培训。他还时常跟班作业,跟工人们吃住在一起,一但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这样,丝毯质量不

断提高,经权威部门检验,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让歧坪手工真丝地挂毯走向世界

歧坪手工真丝地挂毯之所以珍贵,不仅是选用天然植物的根、茎、叶或是花作原色,还加入中草药配方熬制而成的染料浸过的原丝,对桑蚕丝、榨蚕丝进行生态无公害化染色,产品不但芬芳无比,而且永不褪色。

“我们的地、挂毯工艺源于古代民间传统手工艺,经过放稿、配色、染色线、织作、平毛等100余道繁杂的工艺和工序才能制作完成。”刘华介绍,“这也是苍溪县集体企业原歧坪建筑公司地毯厂曾经辉煌的成功经验。”

但文化工艺要传承,更要发展创新。刘华按照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把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在编织挂毯图案设计上,他大胆取材中外名人字画和珍贵器皿、珍禽异兽、田园风光图案作素材;在工艺上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使产品更加美观大气、柔顺光泽。

“这几年我们也进行设备更新,人员更替,让丝毯厂不断发展形成了独特的生产技术,走延续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才保证了歧坪丝毯的特色与品质。”刘华说。

在刘华的努力下,除总厂外还相继设立了一个分公司、三个联营分厂和成都、西安、北京、敦煌产品直销门市部,2007年又正式进驻阿里巴巴产品销售网站。公司生产的120道至800道“则天牌”手工真丝地挂毯顺利走出国门,销往欧美、日本等多个国家。

发挥社会效益传承方显长久

刘华带领丝毯厂闯出了新市场,重塑了歧坪丝毯品牌声誉。

2008年,歧坪丝毯荣获“四川省特色旅游品牌”荣誉称号;2009年,企业在日本成功注册“尼雅楼兰”商标;2010年,产品在日本成功取得有机认证,企业的“则天牌”商标获广元市知名商标;2010年,歧坪丝毯厂手工真丝地挂毯编织团队还走进上海世博会,代表四川省在“四川活动周”期间,进行民间传统技艺展示并获奖,“最后的晚餐”“熊猫小品”等手工真丝地挂毯编织作品获得上海市委和四川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赢得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与赞赏……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歧坪丝毯厂固定资产已达1000万元,员工近400人,年生产各型手工真丝地挂毯6万平方英尺,年产值近3000万元,荣登《人民日报》诚信企业上榜单位、上海世博会产展企业、四川省旅游品牌企业,所创的品牌

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御楼兰地毯博物馆、手织地毯研究设计所、5A级购物接待中心和可容纳500人的手织地毯生产表演车间,年生产“则天牌”高级手工丝织地挂毯10万平方英尺(约9290平方米)、“尼雅楼兰牌”高级手工植物染色羊毛毯5万平方英尺(约4645平方米),每年实现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以上,是集生产工艺展示、产品销售、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产业项目,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

刘华已用勤劳与智慧改变了歧坪丝毯厂的命运,但他更以赤诚与真情温暖

着更多人。歧坪人不会忘记:让歧坪大桥的路灯亮起来,是刘华第一个捐了5000元;歧坪镇社区的老人们用上了健身器材、文化用品,是刘华为他们购置的;一名失去父亲的孩子之所以顺利圆了大学梦,是刘华给他捐了10000元学费……

作为四川省手工地毯编织省级非遗传承人,刘华说他的肩上有着一份责任:“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培训学校,准备拯救濒临灭绝的传统技艺,以促进我们的企业生产发展。而我们自身也要创新出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增加收益,使这项传统技艺能创收,传承更长久,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新闻推荐

民警李雨阗追悼会举行 警号永久封存 当地群众沿路送行四川跳江救人牺牲民警李雨阗,有关部门正在按程序为李雨阗申报烈士

10月15日,四川广元,苍溪全城送别救人牺牲民警李雨阗。汤小均/红星新闻/人民视觉扫二维码观看送别民警李雨阗昨日上午10...

苍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点燃蜡烛 悼英雄2020-10-15 00:48
评论:(非遗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记“蜀道英才工程”文化领军人才刘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