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广元剑阁:“龙头”高昂引农业腾飞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1-17 03:21   https://www.yybnet.net/

□ 侯东

成功创建为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四川省沼气化县,建成全省最大的肉牛繁育场,产业扶贫助农增收工作受到广元市委表彰的“五个成绩单”;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农业增加值达17亿元,增长15.7%……今年以来,广元市剑阁县农业领域喜讯不断。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众多农业龙头企业强劲发力密不可分。”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讲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塑造中国农业未来的关键之举,在深入推进该项工作中,剑阁坚持把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骨干力量,强力发挥龙头引领作用,通过聚焦“调优结构、做深加工、做优品质、做响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的绿色崛起,有力地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龙头”领舞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今年以来,剑阁县演圣镇柑橘产业喜获丰收,该镇天井村的丑柑被百盛连锁超市签约包销,让众多种植户倍为高兴。

“过去,我们种养殖户很多时候只顾埋头干,而忽视了与市场对接。”该镇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坚持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借助龙头与市场联系紧密的优势,产业市场对接力大幅提升。同时,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全镇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了高效优化,群众收入普遍增加。

而演圣镇样本仅是剑阁县围绕市场、引领农业龙头企业众多调结构实践中的一个缩影。农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农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高级化需求。为增加市场有效供给,近年来,剑阁县通过联动龙头企业,紧盯市场,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初步建立起了以红心猕猴桃、特色小水果、生态养殖、道地中药材、绿色蔬菜为主的“1+4”主导产业格局,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业布局日趋合理。

对于调结构,剑门关镇剑华村母元兴感受颇深。他说,近年他家通过签约龙头企业,大大减少了传统粮食种植,种起了高芥酸油菜等高效经济作物,收入在过去的基础上翻了番。

此外,该县还通过“现代农业园区、村办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小庭园”三园联动提升产业规模与质量。截至目前,累计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3个,核心区面积约8万亩,惠及农户3余万户;村办特色产业示范园开工120个,建成90个;户办小庭园已建成11800个。

“龙头”引领

增收链条持续延伸

农业发展,如何延长增收链条?

剑阁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忠介绍说,剑阁的做法是积极鼓励、支持广大“龙头”企业通过“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向现代农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

广元鑫楠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的黑猪肉、果蔬、豆腐、魔芋等产品成为了成都农产品市场的高端领导品牌之一,并远销重庆、北京及深圳等地。

同时,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鑫楠公司积极展开了“有机农业+乡村旅游”的延链发展探索。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建成400亩优质桃采摘园、50亩有机蔬菜种植认领体验园及农耕科普体验园,建成游客集散中心、桃花沟观景平台等节点15处,配套乡村酒店2家、星级农家乐近20家,带动500余人参与乡村旅游服务,今年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

据介绍,在县委、县政府的精心孵化下,近年来,该县多个龙头企业展开了延链发展。同时,在龙头企业强力引领下,该县农业新业态不断壮大。立足市场需求,借力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等资源优势,该县龙头企业新建采摘园、体验园11个,新发展乡村旅游精品路线4条,全县休闲观光农业园达72个,抄手水果主题公园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

剑阁县副县长张晓军告诉记者,良好的发展氛围,也引得众多品牌企业入驻剑阁、投资剑阁。今年7月1日,四川第三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与剑阁县政府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剑门关精品土鸡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该公司将着力开发剑门关土鸡产业资源,实现产品深加工,真正培育形成剑门关土鸡独有特征、独有品牌、独有价值优势特色增收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脱贫3万人以上。

此外,龙头企业还带动了全县农产品品牌的大提升。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个、有机农产品认证达22批次、中国驰名商标和四川名牌8个、绿色原材料生产基地达到68万亩。剑门关牌东宝贡米、剑门关豆腐、剑门土鸡等一批品牌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龙头昂起,基地遍地,园区成型,品牌给力,升级版的剑阁农业正书写着精彩的绿色崛起新华章。

典范农业龙头企业风采>>

四川吴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珍贵、名贵药材铁皮石斛育苗、种植、生物研究、产品开发、经营与合作的综合性高新科技企业。

当前公司正加快推进剑阁中医药产业园(剑门石斛)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5亿元,预计到2020年实现种植规模5000亩、年产值5亿元以上。项目分三期建成,其中一期占地300亩,投资1.5亿元,目前已建成高科技智慧(农业)大棚50亩,引进企业总部培育3-4年铁皮石斛种苗38万盆、价值4000余万元,占地8000余平方米的行政区、组培工厂、研发中心、中药馆、养生馆以及休闲旅游设施正在建设中,5000平方米的“三线”生产线即将建成,开封镇100亩种植基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公司以剑阁县城北镇民主水库为核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乡镇共同发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优先安排建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在工地务工,已安置100余人。

广元鑫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贮藏、运输、销售、餐饮、住宿、观光一体化的全生态冷链综合性现代农业企业。公司着力打造的五指山园区已成为当地典范农业园区。

园区流转土地2650亩,建成有机蔬菜基地1400亩、特色水果基地800亩,种植中药材450亩,年出栏生态黑猪1.2万头。2016年,园区生产有机蔬菜6000吨、出栏生猪2000头、剑门关土鸡5万羽,实现销售收入7200万元,利润320万元。公司打造的“宅配送”让剑阁产农产品在3小时内“飞进”成都等大中型城市的千家万户。

园区常年用工200人,其中使用贫困户77人。园区的建设直接带动8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38户103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剑阁县三分田农业有限公司

该公司以“安全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为标准,致力于发展自然、生态、可持续农业。公司立足云、贵、川、渝及国内优质农产品产区,通过自建、共建、合作等方式,建设特色果蔬科研、繁育、示范种植生产基地。以科技力量为支撑、以品控标准为指导,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通过标准化、安全化、品质化示范种植,引领、带动当地农民进行规模适度化、产品安全化、品质标准化生产,并依靠企业渠道优势进行农产品销售。

据公司负责人杜鹏介绍,公司在汉阳镇云峰村建设了有机直采基地,一期占地面积120余亩,已建成独栋大棚3184平方米,连栋大棚11512平方米,并将逐步在汉阳镇壮岭村、登山村、七里村等村进行规模发展,从而形成有机果蔬直采产业园区。目前,种植西红柿110亩,后期将建设无筋豆、四季豆、无花果、哈密瓜、核桃、木耳等果蔬产业试验、示范园区1000亩,带动农户种植3000亩。

新闻推荐

巨鼓擂动 华侨城蜀道首马明日开跑

比赛当天,高达2.5米的巨鼓,会出现在剑门关高铁站起点。赛事起点——西成高铁剑门关站。11月10日下午,剑阁县城气温稍降,剑门关高铁站广场上,却一片热火朝天。作为2017华侨城·剑门关蜀道半程...

剑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剑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剑阁:“龙头”高昂引农业腾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