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一个普通乡镇的干群故事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06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汉

毛坝乡位于剑阁县西南部,是一个距县城34公里的偏远乡。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乡镇,村民民风淳朴,干群关系和谐,他们共同努力取得乡镇债务零负债的良好效绩。百亩中药材产业园里忙碌的身影、新修的房屋、笔直的水泥路……一幅幅美好画面也揭开了一段连续5年“零上访”、干群共谋脱贫的佳话。

村民有难,干部支援

4月26日,毛坝乡党委书记刘高像往常一样到村上,挨家挨户询问生活生产情况。“刘书记快坐。”团山村村民任金芳与刘高像好友一样坐在一起,谈起了今年的生产计划,虽然普通,却折射出这个村的“温度”。

“去年我卖了30头猪100只鸡,共收入3万余元!终于把欠款还清了。”任金芳黝黑的脸上挂满了质朴笑容。

2015年任金芳的丈夫患肺癌去世,留下了女儿和81岁的老母亲,生活的重担沉沉地压在了这位年近半百的普通农家妇女身上。当任金芳带着女儿挨家挨户的询问丈夫是否欠款时,她才得知在百货商店,丈夫购买肥料农药和种子等赊欠了两万余元。

“不要急,我们和你一起承担。”刘高一边为任金芳打气,一边为她出主意。为帮助任金芳走出困境,刘高带领着村委会立即行动起来,只要村里有挣钱的机会,就先让任金芳去。任金芳说:“我家有困难时村上、乡上的干部从各方面帮助我,再辛苦我也要坚持下去。”任金芳一边省吃俭用,一边起早贪黑的劳动,一点一点地还债。两年,两万多元,这两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是任金芳勤劳节俭、诚实守信的见证。如今,任金芳在村里的中药材基地帮忙除草。“每天我都能有60元的收入。”任金芳的脸上又浮现出了的了满足的微笑。

“她是一个让人佩服的人。”刘高对记者说,原来任金芳的丈夫是团山村四组的原组长,她在整理丈夫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笔记本,笔记本里整齐的夹着7000块钱并且详细地记录着每一笔公路集资款的来处。任金芳立刻带着集资款分文不差的交到了村委会。

任金芳被村民们推选为2016年“诚信之星”,她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做人原则,更让诚信二字熠熠闪光。

5年“零上访”是这样实现的

群众上访一直是让不少地方领导头疼的问题,而毛坝乡是怎么实现5年“零上访”的呢?刘高说:这是因为我们疏通了基层群众的诉求渠道,实实在在地推动群众做到——“有话跟我说”。

刘高说,5年前,我们这里也有曾经持续上访的“老上访户”,也有以上访谋生的“上访专业户”。近年来,毛坝乡党委政府转变思路,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群众工作、民生大计融为一体,坚持“有事找书记”等工作方式,坚持领导包案,“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

2011年以来,毛坝乡连续8年开展送科技、送政策、送法律下村的“三下村”活动,让村民学技术、明政策、懂法律,使群众学会了遇事找法,办事用法。与此同时,毛坝乡还坚持重大事项公开公示,每月一次信访苗头隐患摸排,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决处理。

2015年,光华村水库新建水厂,解决村上3、4、5组村民吃水问题,本来是高高兴兴的喜事,却被水质问题“搅了局”。

村民们找到刘高,原来,光华村水库水源之所以有问题,是因为水库有商户在水库用“肥水”养鱼。

几天后,刘高如约来到水库调研。原来,问题的症结是水库使用权由2003年签约到2027年,单方面毁约将面临巨额违约款。刘高一方面与商户取得联系,说明事情缘由。一方面又安抚村民情绪,承诺为给村民一个满意答案。

刘高组织乡党委、政府班子找到县农业局、水务局、环保局与商户共同协商,各让一步,商户不再用饲料养鱼,将鱼换成食草鱼类。当污染的水源却还是存在,为了让村民饮用上干净的水源,刘高隔三差五地找环保局帮忙检测水质,直到2017年8月初,村民们才喝上自来水。

刘高的说到做到,让220户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也让村民对乡干部有了信心。

新闻推荐

剑门关古镇最新精品民宿 错峰游折上折

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不再满足于功能性的旅游酒店需求,更渴望在旅游目的地入住个性化生活方式的场所,给身心来个SPA。位于四川北部的广元剑门关古镇,有沉淀了几千年历史的古道、西风、瘦马和数不清的神...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普通乡镇的干群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