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剑阁新闻 > 正文

驻守基层,他们赢得掌声一片——剑阁县国土资源局主动下访为群众排忧解难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1-1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张继华本报记者崔华忠

又是一个寒意阵阵的早晨,剑阁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何浩带着2名同志出发了。此行,他们将到东宝镇针对性解决群众住房用地、土地增减挂钩有关问题,把问题彻底解决好了才会返回。

在该局,几乎每天都有几支队伍行进在全县的乡村间。今年以来,该局从以往的“走基层”改为“守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全员沉到基层一线解决群众的所盼所急,先后解决基层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现场办公为民办实事273件。

带着问题守基层

“每天一上班,办公室就堵满了上访群众。”提起去年刚上任时的情形,剑阁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青生感慨颇多:“国土部门涉及的办证、项目、地灾等业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加之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高度关注是顺理成章的事。”

群众的意见诉求就是努力的方向。该局根据剑阁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驻守基层”要求,组织8名局领导和2名副科级干部,将全县分成10个片区,将机关力量下沉前移,根据业务任务,梳理出5大方面17个小问题,变领导干部“走基层”为“守基层”,要求身到心到,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带着问题到基层,该局10名干部每月初制定计划,列出要解决的问题清单,走村进户访民苦、听民声、解民难,月底“晒”成绩单,接受局党组和干部职工监督,让“守基层”的成效体现到群众的获得感上。

每次驻守基层,剑阁县国土局总规划师王磊都要整理公文包内的“四件套”:一本党章、一本该局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政务服务事项手册、一本惠民服务政策宣传手册、一本领导干部守基层专用笔记本。她告诉记者,国土工作的政策阶段性强,刚性要求和群众诉求矛盾突出,很多问题解决起来比较棘手,带着局里准备的“四件套”,她不仅处理各项问题得心应手,而且能及时将群众心声诉求带回来,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身体力行解难题

守基层,关键是要解决问题。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撤退是该局领导干部的最好回答。

白龙镇群众杜某门前院坝遭受地灾,剑阁县国土局派人现场勘察后,制定了修缮方案。杜某提出无理要求,并以阻工相威胁。该局副局长张云带领人员先后跑了20多趟,一次次优化方案,反复给杜某做工作,最终得到了杜某的支持,高质量完成了项目建设。

在守基层的路上,该局工作人员在城北镇的一处公路旁发现,一块巨石有垮塌的危险。形势紧急,他们当即将情况上报,请来六零四地质大队现场论证。最终,经过特事特办,组织应急排危,化解了一起安全事故隐患。

“国土部门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我们主动走出办公室解决问题,群众就能更便捷地享受到优质服务。”王青生说,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该局开展“守基层”活动,将在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常态化、持续化,化解了多年来积压的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不仅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还打开了国土工作的新局面。

作风在一线淬炼

今年5月8日,94岁高龄的高文禹老人转卖位于普安镇河东街的一套住宅,由于老人双目失明、长期卧床,该局在“守基层”活动中了解这一情况后,派遣2名工作人员深入家中,将临时办公地点设在老人病榻前,现场询问老人真实意愿,当场签字予以确认。

“国土系统是个高危行业,需要干部职工作风扎实、廉洁为民。”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把守基层作为严实作风纪律的平台,在一线淬炼作风,以领导带头形成上行下效,以优良作风为群众服务。

普安镇侯某正在监狱服刑,其父亲去世后,母亲继承房屋,需要子女放弃继承才能办理手续。该局派出工作人员,带上相关手续,专程赶到侯某所在监狱,办理了一次特别的现场办公,解决了其母亲的急难。

白龙镇鲁班街居民彭某自建住房一幢,办理国土使用权证变更手续时,小女儿正在重庆“坐月子”,在“驻守基层”中,局领导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当即安排人员与彭某一道,到他小女儿重庆渝北区的家中现场拍照取证,完成了办理产权的所有手续。彭某感激地说:“没想到为我的事情,你们竟然大老远专程跑一趟,真是太感谢了。”

据了解,开展“守基层”活动以来,该局根据群众意见,先后大幅压缩了5个项目的审批时间,推行“急事急办”“上门取证”“延时工作”“机构延伸”等服务项目,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群众的称赞。

新闻推荐

强规矩意识铸廉洁之魂

“青年干部必须坚守纪律和德行,走好人生每一步、精进成长每一阶,实现人生可持续发展……”10月19日上午,市委党校开展的一堂...

剑阁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剑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驻守基层,他们赢得掌声一片——剑阁县国土资源局主动下访为群众排忧解难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