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剑阁县鸯溪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光明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与学生一起就餐

母剑勇记者汪江婷

“辛勤的老师,把爱洒向幼小的我们……我们的家园,育人的港湾……”课外活动时间,剑阁县鸯溪小学校园内,学生们欢唱着校歌《扬帆起航》,满脸的笑颜,是孩子们在校园快乐学习与生活的最好诠释。

校歌《扬帆起航》的歌词是学校校长王光明所作,让山里的孩子满载知识,扬帆起航,筑梦腾飞,是他一生扎根乡村教育矢志不渝的梦想。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29年的教育教学与学校管理中,王光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他勇于承担毕业班的教学任务,从事科学和音乐课的教学工作,所任教的科学学科在全县同类学校质量监测中,一直名列前茅,得到了同行的赞许,引领学校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学校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管理工作一年一个变化。

主动请缨前往偏远村小延续两代人割舍不了的教育情

2015年秋,王光明主动请缨来到全县为数不多的村小——剑阁县鸯溪小学。很多老师问他为什么会选择交通不便、生活和自然环境条件很差的学校。王光明说:“那里有我的根。”

王光明的父亲也是教师,在他两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在鸯溪小学教书,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在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尤其因为鸯溪小学还有他父亲未完成的教育事业。父亲是个独子,家里有3个老人需要供养,母亲身体多病,不得已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里,而当时的王光明似乎从父亲的眼里读懂些什么,所以才这样的执着和决然,只为那一份两代人割舍不了的教育情缘。

坚守岗位不耽误一节课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王光明以校为家,星期一来得最早,星期五走得最晚,上课、批改作业、听课、巡视校园、开会、宣讲政策,学校管理井井有条,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5年12月,王光明的父亲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肝癌,当得知这一消息后,王光明犹如晴天霹雳,安排好学校工作后,迅速赶到医院,后经华西医院教授会诊检查,确诊为肝癌晚期。

王光明痛苦咽泪,为了不让父亲知道事实真相,他强忍内心的苦痛,安慰父亲入院接受保守治疗。为了不耽误学校工作,王光明和弟弟商量,他负责星期天陪护。每个星期天,父亲便早早催促王光明回校工作,不能耽误了学校和孩子,就这样,坚持了5个月。

2016年5月的一天,医院下达病危通知,那时,王光明还在学校工作,接到弟弟通知后,他火速赶往广元,希望能见父亲最后一面,可是,赶到医院后,见到的只是父亲冰冷的遗体。

心系师生四处寻觅爱心人士100万资金优化校园奖教助学

鸯溪小学属于小微学校,规模小,生源少,老师少,由于财政吃紧,投入有限,学校除了灾后重建修建的三栋必须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外,规划单一,环境不佳,功能室缺乏,没有运动场,文化建设缺失,硬件设施较差,老师留不下,学生留不住。

为了彻底改变学校面貌,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师幸福指数。王光明四处寻觅,挖掘资源,通过各方面积极努力,2016年9月,得到化林村知名人士——新疆吐鲁番雪银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银先生的大力支持,获得捐赠资金100万元,设立“化林雪银教育扶贫专项基金”。

该基金投入50余万元,新修运动场近3000平米,房屋处漏1000余平米,高规格的打造了校园文化。投入40万元,分10年奖学奖教,每年资助贫困家庭就学儿童20人,每人500元,设立“坚守化林教育特别奖”,每年每位教师1000元,对优秀教师、学生给予100元到600元的物资、现金奖励。目前,学校硬件设施大为改观,校园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幸福指数大为提高,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学校荣获广元市“美丽乡村小学”称号。

无论是教育教学,学校管理,还是脱贫攻坚工作,王光明都勇于担责,率先垂范。今年,由于人员变化,学校被安排到印合村挂联,负责一组的教育脱贫工作,正值教育脱贫“大整改、大排查、大起底”的关键时期,在完成自己适龄儿童摸排工作的同时,得知其它组还有8位儿童情况还不清楚。王光明心急如焚,带领另外两位老师,走村入户,搜寻一切有用信息,3天打了100多个电话,查114就多达30多次,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终于完成全部信息摸排。王光明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狂”。

守望着这一隅育人之地,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践行着“授业解惑”的使命,把知识与美德传递给大山的每个孩子,这就是今年49岁、扎根乡村教育29年的王光明一直追逐的教育梦想。

新闻推荐

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19年股东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经四川剑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记市首届“最美乡村学校校长”、剑阁县鸯溪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光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