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倡导餐桌文明将文明就餐美德深植孩子心中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利州中学食堂内,学生有序就餐,桌面整洁。

本报记者涂媛媛文·图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随着广元市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文明节俭用餐的文明餐桌行动在广元市推广开来,尤其是在广元市各学校食堂内,学生和教师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的风气正逐步形成。

老师陪同就餐提高学生文明用餐意识

6月12日,在广元市利州中学食堂内,记者看到墙壁上和立柱上各处都张贴着“米饭粒粒含汗水、不惜粮食当自悔”“文明餐桌、俭以养德”“一米一菜、来之不易”等多种醒目的宣传标语,营造出了文明餐桌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就餐时不剩饭、不剩菜,提高了学生文明用餐意识。

11点45分起,该校学生分时段下课后到食堂就餐。进入食堂后,学生有序排队,由老师分配餐食,按需取餐。记者注意到,用餐完毕后,学生会主动把餐具放回回收点,做到餐桌上、地面上不遗留食物残渣。

“在学生就餐的同时,每个班级还安排了一名老师陪同就餐,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轮流陪同。结束后,老师们会作陪餐纪录,引导学生营养用餐、节约用餐、礼貌用餐。”该校工会主席覃红宇说。

利州中学日常还会利用宣传栏、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广泛宣传文明用餐,向学生普及文明知识,强化学生文明就餐认识,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除此之外,还邀请食药部门工作人员到校为学生讲解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

覃红宇告诉记者:“通过学校多种方式的宣传教育,现在学生就餐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学生的文明就餐意识、节俭意识和文明素质都在不断提高,校园内形成了节俭文明的风尚。”

文明用餐从娃娃抓起教育他们勤俭节约

文明从小抓起。在市机关幼儿园,该园也在教学活动和就餐环节中,将文明就餐的行为习惯教授给幼儿们。该园园长冯梅介绍:“我园一方面通过讲故事、唱儿歌、做游戏等方式让幼儿学习餐桌礼仪。另一方面在每次就餐时,鼓励培养孩子们自主取餐、有序排队、不大声喧哗,教育他们勤俭节约,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文明用餐。”学生小手拉大手将“文明餐桌”理念扩散到千家万户

同样,文明餐桌理念在广元市各县区学校也正积极践行。据剑阁县教育局后勤产业管理股长赵锐兴介绍,该县区各学校通过张贴标语、校园广播、班队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向师生宣传文明餐桌的理念,并且将文明餐桌的宣传融入每周一次的地方课程当中,让学生小手拉大手,将“文明餐桌”理念扩散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在广元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动下,各学校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文明餐桌教育活动,积极倡导餐桌文明,将文明就餐的理念融入学校的日常教育当中,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让文明用餐深入人心,并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为。”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李兆周说。

新闻推荐

广元市纪委通报曝光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

■剑阁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普安中队指导员、队长何东骏违规组织单位职工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5年3月至2...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倡导餐桌文明将文明就餐美德深植孩子心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