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农旅融合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4 03: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郭桂花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精心打造,利州区白朝乡月坝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已具雏形。5家试营业的民宿在今年国庆期间家家客满,短短一个月,每家营业收入都达到了3万元。

干部示范群众跟进

11月6日,记者走进月坝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只见溪水潺潺,粉墙黛瓦,一条“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标语彰显了当地人打造特色小镇的底气。

“‘月坝里子坝,包谷纽子大;吃的洋芋果,烤的疙瘩火\’——这句俗话反映了月坝村当年的条件恶劣。”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村支书吴光成说,“2015年,乡上新来的张书记到月坝村里,看到五组有一块3000多亩的沼泽地,后来就申报建设四川首个省级高山湿地保护小区。围绕湿地景区,月坝康养旅游特色小镇也开始谋篇布局。”

农房重新改造之初,月坝村确定的4个示范户,没一个响应。原来,农户一是不愿花钱改造,二是担心装修出来没有客源。这时,月坝村通过农民夜校对村民进行培训,转变大家的思想观念。吴光成算了一笔账:“改造一个标间接待客人,一个晚上可收入120元,而消磨费最多不超过40元,还要挣80元。这比打工强多了!”

老百姓不敢下手,村干部就带头,吴光成当了第一个示范户。“要加厕所,要重新开门,每个房间都要配卫生间,要拆掉一些建筑。”吴光成说,“去年7月份,大体改出了效果,我喊全村一个组一个组的来参观,之后又增加了3家示范户,后来老百姓天天来找我们,要求改造房子了。”

三方合作人人分红

在国内知名专业团队的统一规划之下,月坝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坚持旧房不拆,通过改建、修缮,做老街、老宅的风貌提升改造,使农家小院“独可成景成业,合则更兴更盛”。

“我们通过参观考察,总结出了‘国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据吴光成介绍,月坝村成立了广元市月坝富民专业合作社,由农户自愿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将房屋交给合作社按照统一风格实施内外装修;统一进行乡村旅游、民俗体验打造,主要用于经营住宿。通过统一经营和统一规范管理,农户每年可得30元/平方米的房租,3年后还有一定比例的上调,农户还可到合作社务工。

吴光成说:“目前,已有62户老百姓参与了改造,有40余户可接待经营了。还有109户受房屋面积和空间制约,或不在公路沿线的,就无法改造,合作社就让他们发展种养业,为合作社供货。同时,合作社的红利也要向每个村民分配,总之,红利是‘人人头上一点红\’。”

在农房改造中,涉及风貌改造的,费用由政府和农户各出一半;涉及室内装修的则由合作社和农户各出一半。至于与小镇配套的农户集市、月坝客栈、游客接待中心、农民技术培训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则吸引了利州区利元国有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

吴光成说:“经过大家商量,我们已集中农户200余亩土地让国投公司收储,换来了急需的建设资金。小镇一期预算3.5亿元已完成2.6亿元。”

“月近山水自灵秀,人得闲在好抒怀。”农户何平的住房今年9月已改造成了“近月楼”,由合作社经营,在国庆期间毛利收入就达两三万元,现在,他的妻子在“近月楼”务工,每月还有2000元收入。

月坝村一组农户李炳雪说:“我的房子光贴地砖、卷帘门、铝合金窗,就投入10多万,要重新改造确实想不通。但现在改造出来交合作社经营,生意确实好!”

注重培训强化“软件”

月坝康养旅游特色小镇要到明年5月才正式营业,吴光成说:“现在平均每天接待二三十个人,小型接待没问题。但上了200人,我们的接待恐怕就有问题了。”

“修房子很简单,如何盘活是最大的挑战,我们最操心的是‘软件\’,接待能力如何,接待质量如何,是否有回头客?”利州区农业局现代农业园区办公室主任罗德清说。

针对可能遇到的短板,月坝富民专业合作社已于上月聘请成都一家旅游公司在当地指导半年时间,培训礼仪、酒店运营乃至土特产品的包装宣传。此外,还请来北京一家专业团队长期驻扎,负责对整个小镇的包装、运作和营销。

白朝乡党委书记张玉全说:“我们要求上岗人员都要经合作社统一培训,无论是餐饮住宿,还是民俗体验项目都要由合作社和国投公司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一切严格执行规划。要货真价实,诚信经营。”

新闻推荐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14日来广元市讲学

本报讯(唐海清)应市作协邀请,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将于11月14日下午做客中国蜀道文化大讲堂,作《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报告。李春雷先生1968年出生于河北成安,国家一级作家,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副...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旅融合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