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从身边小事起做健康明白人——昭化区全力打造“健康家庭”“健康村”纪实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5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跳起健身秧歌

宣讲卫计扶贫政策

“老伴儿,有条短信,上次体检后的结果发到你手机上了。”近日,昭化区白果乡狮子村村民张润连叫老伴张子俊一起看体检结果,“说你血压偏高,建议你要戒烟、健康饮酒、低盐低脂,并且一个月内还要去查三次血压。”张子俊不停点头,他称赞道:“现在真的好方便,医生定期来检查不说,体检结果和下次体检时间也会发到手机上,随时都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而这样方便的短信通知,得益于昭化区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推进村级公卫服务信息化体系建设。每个村卫生室都配置了智能化家庭随访一体机和掌上“卫计E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血常规、血糖、心电图等常规检查,并实现各类数据同步。

“这个系统与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系统和四川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实时交互,村民做完检查后,结果就立刻传上去。”白果乡卫生院院长夏思昌介绍道,之后再通过综合分析,把每个群众的健康信息、体检结果和健康综合评价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其手机,提高了对群众健康管理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此外,村医还可借助终端读卡器扫描居民身份证,通过平板电脑与村民签约,村民与家庭医生进行音频视频交流,查看健康档案和诊疗信息,查阅医疗医保相关政策等。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今年,昭化区把“健康家庭”“健康村”作为创建全国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区)的重要抓手,推进健康扶贫关口前移,着力健康信息化建设、健康明白人培养、健康习惯养成等,破解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标语提示促进健康习惯养成

“劳动不等于运动,要避免过度劳累”“少盐少糖低油脂,蔬菜水果少不了”……在张子俊家中,房前屋后以及厨房、餐厅等都能看到这样的健康标语。

“村里每户人家都张贴有标语,我们会根据每户人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标语。”夏思昌告诉记者,因为张子俊右腿两次骨折,劳动能力差,所以为他量身定做的标语上就要提醒他注意平时劳作的时间不要过长、适当休息。此外,为了控制夫妻俩血压,在餐厅处还有提醒饮食上注意减盐、减脂、减糖等标语。“过去我们都吃盐比较多,现在都知道要吃淡一点,肉要吃瘦一点。”张子俊说道。

“以前手受伤了,我们要么不管,要么用些土办法,现在知道要马上消毒处理。”张子俊边展示医药箱边说,在这小小的药箱中装满了棉签、酒精、纱布、创可贴等基本的急救处理用品以及一些常见药品。据了解,这是由当地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统一采购,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并由村医上门教他们怎么使用药品。这不仅能方便村民及时用药,还能帮助他们养成受伤后立即处理的好习惯。

除了身体上要健康,昭化区还注重引导村民保持健康的心理。全区大力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主题教育,挖掘农村道德典型,设立善行义举和身边好人榜,评选一批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邻居、致富带头人等模范人物,营造团结家庭、和谐邻里的良好氛围。

宣传教育培养健康明白人

今年以来,村医张子荣变得更忙了,因为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村级“健康教育师”。为了创建“健康家庭”,该区要求每家都要有一位健康明白人,而明白人的培养则需要健康教育师的指导。

为此,昭化区分层级培养和建立健康教育队伍,全面普及群众防病保健知识,增强群众健康管理能力。遴选出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好、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医务人员作为健康教育师培养对象,接受区健康教育所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同时,按照“身边人管身边事”的原则,在每个行政村选出3~5名作为村级健康管理指导员,最后再由乡、村两级健康明白人负责,为辖区每个家庭配备1名健康明白人。今年以来,全区共培养乡级健康教育师120余名,村级健康指导员240名,健康明白人1万余名。

“健康明白人主要对家庭成员提供常规健康知识普及、饮食指导、慢病患者用药等服务,同时还会给每户发放一本《健康管理手册》,由健康明白人记录家庭成员主要健康状况。”昭化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刘明奎记者徐丽芬)

新闻推荐

关于全市党校系统“十佳优秀教师”拟表扬对象的公示

根据中共广元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元市委党校《关于开展全市党校系统“十佳优秀教师”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广组办〔2017〕191号)的规定,经过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和评选领导小组研究等程序,李佳伦等10...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大美广元五彩斑斓2017-11-14 03:19
猜你喜欢:
评论:(从身边小事起做健康明白人——昭化区全力打造“健康家庭”“健康村”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