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艺术特色教育为学校文化教育增色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18 01:2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利州区各中小学校以艺术特色教育为抓手,强化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基。在此,对各中小学校艺术特色教育理念、模式、成果进行展示。

朗朗歌声,悠悠琴声,萦绕耳畔;暗暗书香,淡淡墨香,浸润心田。这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灵动而活泼的城市,处处有诗意,时时育性灵。

作为四川省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利州区南鹰小学,致力于构建“人文雅致,书韵飘香”的校园文化,扎实践行“面向全体,注重技能、张扬个性、凸显特长”的艺术教育思想,从“高、精、尖”三方面发力,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创出了一条艺术教育的成功之路。

嘉陵第一初级中学百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和优良的办学传统,以及现行的办学特色相互融汇,形成“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优质创新”的教育理念。学校以“德承汉寿,志起嘉陵”为办学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构建文明书香校园。近年来,特色艺术教育成为该校的一朵奇葩。注重传承经典文化,培养“四雅君子”;开展诵经典、祭先贤、讲故事、办讲坛、习六艺、传家风、过节日、办诗会“八个一”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编撰《朗读者》《励志读本》《太极拳》三套校本教材。每班每周一节经典诵读课,每周两节太极拳课,每月一次主题班会。以读促学,以文化人,以学促行,以行育人。

大石小学早在2012年就被评为“市级艺术学校”。该校始终把艺术教育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坚持整体优化,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实施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普及与创优相结合的三大发展途径,确立“以艺辅德,以艺益智,以艺健身,以艺促劳”的艺术教育目标,将艺术教育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使艺术教育走上规范化、精致化的轨道。

利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承担了该区校外活动的指导、培训职责,以“社区辅导站”形式强化全区艺术特色培育。如,东城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发挥集团优势,小学、中学一体化培育孩子艺术特长,实现抱团发展。

利州区莲花初级中学以“莲花”为精神理念打造校园文化;嘉陵小学以“幸福教育”为理念,将艺术与文化有机结合,让学生享受快乐与幸福;杨家浩小学“以正立校”为理念,通过艺术培养,教育学生崇尚孝道……

在校园绿树下、图书角,在城市书吧、博物馆,处处有孩子阅读、观赏的场景;在音乐广场、艺术舞台,时时有孩子们表演的身影……利州区学校文化教育因艺术教育更显灵动,更加熠熠生辉。

(记者杨建坤)

新闻推荐

市中心血站通过采供血机构再次执业评审验收

本报讯(王永)10日,四川省卫计委组织成都市血液中心、省卫生监督执法总队等部门专家一行5人,对广元市中心血站进行再次执业评审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市中心血站近3年来采供血工作情况汇报后,分为实验室...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特色教育为学校文化教育增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