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扶贫路上老园丁——记热心扶贫济困的退休老教师王正君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4-18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李莉

“那是个好人呢!”

在昭化区清水乡清凉村,只要一提到王正君老师,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由衷地夸赞。

年近八旬的退休教师王正君,已经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默默坚持扶贫济困达3年时间!

近日,笔者来到清凉村,说起王正君,受资助的群众都很感恩。2016年初春,冯秀传的丈夫仲建成查出肝癌晚期,孙子又是先天性失聪,一时困急难解,得知这个消息,王正君马上找村主任捎去200元,并说:虽然他家是贫困户,国家也在帮助他,这200块钱代表我的一点心意。

2017年盛夏,王正凡的儿子突发疾病,40多岁的王正凡犹如热锅上的蚂蚁,王正君知道后立即过去帮他出主意,送上400元现金作为看病资助。2018年春节前,又给多年慢性病患者王春兰送去200元慰问金。

诸如此类的例子太多、太多。

毫不吝啬地帮助别人,而王正君自己却十分节约。退休回到农村老家,一直靠种几分菜地、养一群鸡鸭生活。房间里安排的井井有条,堂屋四壁都是王正君的书法,密密麻麻的《二十四孝》、《致儿孙》、《感恩篇》还有许多至理名言,无不彰显一名老教师严谨的“家风”。

在那个考上中专、中师才能转城市户口的年代,王正君的几个孩子都考上了,这是老人最欣慰的。王正君告诉笔者,孩子们爱读书全是受良好的读书家风影响。王正君如今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地摊上淘好书,刚才送给孙女一本《道德经》,还在书的首页写上:“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

当笔者表明想让老人给贫困村做个榜样,倡导全村党员干部向他学习。老人连忙制止:“我当啥榜样哟,不够榜样,不够。”问及老人资助的事情,老人闭口不谈:“小事莫问,不值一提,这点比起帮扶部门的辛苦,不算啥。”再也不提他资助的细节。

村主任背着老人给笔者看了个账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三年来王正君老人资助的人名、资助原因、资助金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老师这位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的老园丁已经成了群众心里的热心肠、最可信赖的主心骨,正默默无闻地感染着身边人。

新闻推荐

加快智慧停车场项目推进工作

本报讯(记者赵敬梅)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安富同市城管、市城建、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古堰路智慧停车场进行专题调研,现场听取停车场总体规划和已实施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并在随后召开的...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路上老园丁——记热心扶贫济困的退休老教师王正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