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把美术课上得有趣又好玩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0-12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市利州区上西中学吴坤璘

雕塑大师罗丹曾说过:“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如何让学生在一次次边学边玩中掌握美术知识,从中领悟美学带来的心灵洗礼呢?在浩瀚的美术知识里,中国画、版画、素描、水彩、手工制作……众多门类让孩子们眼花缭乱,很多旧的知识还没了解透彻又有了新的知识。很多学生对美术课重视程度不够,如果教师教学方式死板生硬,学生学起来更加没有了兴趣。玩是孩子的天性,我国大教育家孔子提出过“乐教乐学”的观点,也就是只有让孩子对知识产生兴趣,才能够化被动为主动地参与学习。要教会他们就算在艰苦环境下也能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热情。那么怎样才能带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呢?

抓住兴趣点,慢慢启发

在一堂《同类色与邻近色》课上,很多学生对那只色彩清新的青蛙肥皂盒来了兴趣,一问好多人都说它造型可爱,颜色也很漂亮。这时候笔者拿出好几个造型可爱、色彩亮丽的发夹、书签、水杯、文具盒、小花盆让他们欣赏。他们说:“这些都是生活上常用的东西,怎么设计得这么漂亮啊?!”笔者说:“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只是少了发现美的眼睛。好的造型离不开漂亮的颜色来衬托。”此时,笔者指着书上的色相环让大家认识同类色和邻近色,同时告诉学生邻近色和同类色的搭配具有柔和、温馨的色彩感觉,所以很多产品设计中都进行了广泛运用。笔者又拿出水彩颜料在白色的纸上做起了色彩搭配示范,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高,大家纷纷拿出水彩颜料调配出各种自己喜欢的颜色,并涂在他们设计好的作品上。

边玩边学,创造独特的教学氛围

泥塑、剪纸、面具制作、服装搭配等一系列手工制作课程,都出现在初中美术教材中。怎样让学生玩起来、学起来呢?在这些手工制作中,笔者选择了超轻黏土,不但颜色鲜艳夺目而且可塑性强,捏坏了可以重来,反复性很强。课堂上和大家一起动手进行制作,何乐而不为呢!让小组合作来完成一组组作品是不成问题的,大家可以互相商量协力完成。那就说干就干,一步步进行。

认识材料是关键。首先让大家认识沙土,河岸上、道路旁或多或少都有。沙土没有粘性,聚合性差,塑造的立体造型不能长久保存。传统的黏土是一种矿物质原料,可用于制作陶瓷制品,与水混合可以塑造出很多形态各异的造型,但是在一定环境下或者在长时间的静止状态下,会出现开裂或者凝固现象,后期的制作存在较大难度。超轻黏土是纸黏土,质地轻便柔软,更适合造型,而且制作出来的东西更可爱,无毒环保。

不同材质带来的不同感受。准备好黏土、超轻黏土还有沙土,分给每个小组,笔者做示范动作,让大家跟着揉揉黏土,揉揉超轻黏土,再试试沙土,大家得出结论:沙土不成形,没有黏度。笔者说:“好,沙土退出。说明沙土不适合捏塑造型,没有黏合性。”接下来是摔打不同的黏土,比较一下哪个轻哪个重。这时候大家脸上冒出了汗水,手上满是泥巴,衣服上也有泥巴。最后大家回答:“黏土遇水很重,超轻黏土很轻。”大家以切身体会明白了三种土的差异性,通过自己的实践获得了知识。

塑造自己喜欢的东西。大家选择使用超轻黏土作为材质制作物体。超轻黏土不光轻,颜色也很鲜艳,可塑性很强,制作出来的东西很受孩子们的喜爱。小组合作,同学们一起动手制作,有专门设计造型的,有提出合理建议的。当条件成熟时,大家一起动手来制作,有的做熊猫的眼睛,有的做小孩的裙子,有的做花瓶上的编花……大家发挥奇思妙想,做出的东西可真不少。

培养联想性思维

在一堂手绘线条画的课上,笔者在黑板上画出一条平行线,让大家一起展开联想。由一段线条,你想到了什么?有人说是一条笔直的路,他看见汽车在这条路上来回行驶,也有人说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农民伯伯正在田里辛苦劳作。大家展开想象的画面题材很丰富。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想象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是知识的源泉。”艺术来源于生活,孩子们的想象力在这时得到了启发,一个孩子在黑板上的那条平行线上画出了由远及近、由小到大的无数麦穗;另一个孩子上来在近处麦穗旁画了一个胖乎乎的稻草人;第三个孩子上来,在黑板上方画出了一个大大的太阳和几朵形态各异的云彩。画面越来越丰富,二十分钟下来,在全班孩子接力赛式的填画活动结束后,一幅生动的“麦田故事”画作完成了。教师可以作为引导者,鼓励学生大胆想象,为他们提供想象的内容和空间:可以对一段话展开联想,也可以对一个参照物或者一个图形展开联想。

课堂上多采用鼓励性的话语,不可嘲笑孩子的某些幼稚思维,过多限制会阻碍他们想象力的发展。一堂生动有趣的美术课就是应当在轻松活泼的环境下完成,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教师必须成为一堂课的启发者、策划者、参与者,要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一个个有趣的课题。

新闻推荐

突出广元特色优势 推介广元名优产品

本报兰州电(记者刘怀英)由市政府主办的“2018广元食品饮料、优质农产品暨旅游(兰州)推介会”将于今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美术课上得有趣又好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