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天麻大王”引路 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1-15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张敏 特约通讯员 张玉伟

11月13日,清冽的空气中,汽车在广元市朝天区宣河镇清泉村连绵的彩林中盘旋而上,“川陕甘天麻大王”付丕军的家就坐落在那云雾缭绕的半山腰上。

说起 “川陕甘天麻大王”这个称号,付丕军这个实在的汉子用手挠了挠头,颇有些腼腆地说,那都是大家伙儿的爱护和捧场!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却竖起大拇指说:“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人品,付丕军都是顶呱呱的。‘川陕甘天麻大王’,名副其实!”

2018年,付丕军自己种了新培育的乌红天麻24亩,产量达6万斤,产值超过70万元。而经过5年发展,付丕军已带动朝天区10个乡镇150余户群众发展天麻近500亩,年产值近千万元,种植户户均年增收达15000元以上。

在付丕军家的院坝里,清泉村63岁的天麻种植户黄长方正忙着把自家的天麻从口袋里倒出来分装。付丕军一边指导进行挑选,一边动员黄长方明年试种他新培育的乌红天麻:“新品种是用云南的乌天麻和本地的红天麻杂交而成,花了我整整3年时间,产量更高,价格也翻了番,更受市场欢迎。”

“付丕军他一点儿也不藏私,不但不断提供新培育的优质种子,无偿进行技术指导,还包回收包销售,价格跟市场上一样。”作为付丕军的“铁杆粉丝”,从付丕军2013年回乡栽培天麻开始,黄长方就在付丕军的天麻种植基地里务工,也是最先学到第一手栽培技术的乡亲之一。黄长方介绍,从最开始栽培几斤种子到今年下种了30斤种子,几年间在付丕军的倾囊相授下,他已能独立培育种子了。今年,黄长方培育了200多斤红天麻种子,初步估算他家明年仅此天麻一项收入就将超过5万元。

像黄长方这样跟付丕军一起发展天麻产业的群众还有很多。2015年,竹坝村50多岁的贫困户牟天成、牟天军,在付丕军手把手的指导下开始试种天麻,从开始的一分地到现在的一亩地,兄弟俩今年天麻的收成均已达到2万元以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提起付丕军,兄弟俩那叫一个服气,“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在采访过程中,付丕军的电话铃声几乎没有中断过,有咨询今年天麻价格的,有邀请他前去进行技术指导的,也有要上门参观的,无论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付丕军都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和回复。

“大伙儿都认可我,而我又恰好懂一点,能帮到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付丕军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5年多来,他为许多群众送去了致富的信息和技术,仅2018年就开展集中技术培训12次,培训人次近千人;入户进行技术指导跟踪服务上百次。

新闻推荐

测试竞答让《条例》入脑入心

本报讯(昝琪)近日,广元市纪委监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蜀道清风”开展《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奖答...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麻大王”引路 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