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朝天法院家事审判“四举措”振兴幸福新农村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为全面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向纵深发展,朝天区人民法院采取四项措施助推幸福新农村建设。

法治先行助推乡村法制氛围。借力妇联、公安、司法等部门合力,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中心、反家暴庇护中心、家事法律服务中心等,形成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积极开展婚姻学堂、法治夜校等学习活动,自编自导反家暴情景剧《对家暴说NO!》在多个乡镇巡回演出,以促进妇女儿童学法用法,增强维权意识。拍摄赡养案件微视频《房钱》,旨在构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新时代和谐家庭,以法治思维营造新农村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已庇护被家暴人员5人次,提供家事法律服务29人次,开展婚姻学堂6期、法治夜校4期,学习人数达1760余人次。

“审教一体”助推乡村生态宜居。充分发挥巡回审理的教育优势,在庭审过程中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达到“庭审一次,教育一片”的目的。同时,在新村建设中注入法治文化建设,安排片区法官开展法治宣讲和文化振兴、生态保护等讲座,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说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推乡村生态环境绿色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开展家事案件巡回审理52次,建成新村法治文化广场2个,组织开展相关讲座9期,学习人数2200余人次。

家事回访助推乡村文明风尚。建立家事回访制度,借力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的网格化优势,对家事案件当事人进行定期回访,了解矛盾化解情况、家庭生活生产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其实际困难。高密度回访涉妇女儿童权益、赡养老人等案件,通过优先执行、司法救助等法治手段,保障妇儿、老人能够尽快回归家庭、重拾家庭温暖,营造邻里和睦、夫和妻柔、长惠幼顺的家庭社会新风尚,积极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家事案件回访率达到85%以上,通过回访促成当事人主动履行涉老人赡养费案件39件、涉儿童抚养费案件247件。

帮扶同步助推乡村生活富裕。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抓好脱贫摘帽、产业发展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由家事法官与扶贫工作队组成“流动法治宣讲队”,每3公里内群众组成“流动宣讲班”,主要以“农民夜校”、“法治夜校”、党课宣讲等形式宣传脱贫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共开展“流动政策宣讲”3790人次、“农民夜校”2860人次、“法治夜校”1920人次、“党课宣讲”2360人次,各项政策法规普及覆盖率达100%,脱贫领域信访、上访率明显下降。

(吴狄姗)

新闻推荐

宪法宣传周 朝天开展系列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本报讯(徐婷芬赵丽明)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朝天区拉开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帷...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朝天法院家事审判“四举措”振兴幸福新农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