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昭化区全面加强脱贫攻坚领域审计监督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2-11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审计人员入户座谈调查产业扶持政策执行情况。

□白水 王长林 文/图

11月22日,笔者到广元市昭化区采访脱贫攻坚领域审计监督情况。在卫子镇刘家河村,第一书记刘太生一边向笔者展示一摞摞补助台账,介绍墙上一排排已经泛白的各类公告,一边告诉笔者:“往年也接受审计,但今年的审计更深更细,不仅翻账看资料,也入户座谈调查,还到田间地头查看。在这样的审计监督面前,我们哪里还敢有丝毫马虎?”

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审计局把扶贫审计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扩大审计范围,注重实地调查,及时督促整改,推动脱贫攻坚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扩大扶贫审计范围

在时间安排方面,昭化区审计局特意将几个扶贫专项审计项目错开,尽量把骨干力量长期集中到脱贫攻坚审计中。今年1-3月,侧重整体把握,积极协助做好了2017年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等情况审计。3-5月,侧重资金兑付,大力配合做好了2015年至2017年惠农补贴使用“一卡通”情况专项审计调查。6-8月,侧重致富门路,组织实施了产业扶贫情况专项审计调查。8-10月,侧重环境优美,对石井铺镇和太公镇的4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在审计事项方面,4个专项审计各有侧重,互为补充,重点审计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落实、资金分配、项目建设、补贴兑付、产业扶贫、环境保护等6个方面的情况,还在其他审计项目中,把相关的扶贫项目和资金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基本涵盖了脱贫攻坚各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审计对象方面,实现了22个行业扶贫部门和29个乡镇 (街道)全覆盖。

注重实地调查核实

在清水乡文化村五社杨华兰家,当笔者问起产业发展审计调查情况时,她打开了话匣子:“那次来了3名审计人员,不但问我收没收扶持资金,借没借发展基金,看了收款的存折,还问我发展了哪些产业,去看了鱼塘、孵化器,数了鸡、鸭和脆桃树的数量,填了产业扶持满意度调查表。我前段时间到清凉村去买鸡,听说审计人员在他们那儿还开了座谈会,好认真呦!”

在石井铺镇肖家寨村一社,村民吕仔龙对笔者说:“前段时间,有两个审计部门的女同志,经常在水库堰塘、田间地头、养殖场、垃圾场旁边转,又在拍照又在记,还向我们了解农膜回收、农药使用、养殖排污、垃圾处理等情况,比我们自己还关心这儿的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昭化区审计局在今年的脱贫攻坚领域相关审计中,除了查阅账簿和相关资料外,还延伸审计(调查)了84个村,占全区212个村的39%,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并深入120多户进行了调查。

积极借力督促整改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昭化区审计局不仅在审计过程中积极与被审计对象沟通,及时协助他们完善管理和加强整改,还积极主动向昭化区委、区政府汇报审计情况,提出审计建议。

昭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领域的审计监督,除了大力支持审计部门开展监督,还继续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对乡镇和部门的综合目标管理范围,并提高了审计考核扣分权重。

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也多次主动过问脱贫攻坚审计情况并给予有力指导,先后2次集中约谈了审计发现问题较多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将6篇审计报告或审计要情专报批转至相关部门执行。

目前,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各项惠民补贴资金均通过“社保卡”发放。

后记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随行的卫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伟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老实说,对审计监督,我们的镇村社干部开始还有点不适应,现在却非常欢迎。因为经过审计,一方面,我们工作中的一些错漏被及时发现了,不至于酿成大错,于公于私,风险都降低了很多;另一方面,老百姓也更清楚到位了哪些补助,证实了我们的政策宣讲是准确的,政策执行也没有走样,消除了一些误解和猜疑,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也更多了。我们真诚地希望审计来年继续为我们把好关!”

新闻推荐

雪峰街道办事处 “123456”工作法促进廉洁征拆

本报讯(记者张园)“现在拆房子和原来不一样了,从量房子、评装修到补偿,在雪峰办事处大门口的公示栏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一目了...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昭化区全面加强脱贫攻坚领域审计监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