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激情著华章匠心绣梦想 记广元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甘小平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甘小平带学生实习

本报记者杨霞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作为一名教师,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常青的、伟大的、辉煌的教育事业中,我觉得此生有幸。”这是广元职高教师甘小平矢志不渝的教育理念。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20年来,甘小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智慧与激情,不懈地追求着教育的幸福境界,成就了一份让人感动的职教事业,谱写了一曲教书育人的奋进之歌!

教书育人的排头兵

1996年,甘小平从巴中的偏僻山村考入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凭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他发奋读书,成绩出类拔萃。

大学毕业时,广州一家外资公司欲高薪骋他。这时,其舅舅劝他加盟广元轻化技校(广元职高前身),该校正求贤若渴,最终甘小平在广元扎根,成为该校服装专业的创建人。

“当时,学校坐落在半坡上,校舍陈旧、设施简陋,只有2个专业,70多名学生,被家长们称为广元最寒酸的学校,工作苦、累、难、杂,但我既然来了,就要追求更高、做到最好。”甘小平回忆道。

如今,广元职高拥有教师200人,学生3000余人,10个专业(其中国家级重点专业3个,省级重点专业2个,市级重点专业5个),被命名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1999年10月,学校派甘小平和另外两位老师到成都购买缝纫机,因饥饿和劳累,严重脱水的他突然晕倒在商店柜台上,胸前还被划了一道口子,两位老师赶紧把他送到医院,输了6瓶液才缓过神来。

次年11月,甘小平带学生到服装一厂实习,期间,他在巴中的弟弟突然病故,家里连续给他打了20多个电话,要他回去奔丧,但他把悲痛埋在心里,仍然坚持工作,没有向任何人提起。

20年来,甘小平培养了2000余名学生,在省技能大赛上获二等奖8人次,三等奖17人次;在市技能大赛上获一等奖6人次。学生周艳芳成为拥有资产上千万的新疆克拉玛依市西风塘酒店董事长,学生兰春琳不仅是影视演员,还获得了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广东总决赛季军,并有10多名学生到日本等国就业。

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甘小平常说:“让每一位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把学生培养成视野宽阔、志向高远和诚实守信的新型技能人才。”

他致力于理论创新。形成了《市场需求调研报告》《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等一批研究成果,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多篇;主持(参研)省级课题2个;主编教材2本;参研教材4本;主持2门精品课程建设;荣获省市教育发展改革研究优秀成果奖2个。

他致力于专业创新。为学校服装专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使之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被命名为国家级重点专业,先后与成都纺织专科学校、绵阳职业技术学校达成合作协议,培养了近3000名技能人才进入对口企业或高校。

他致力于培养创新。先后与蓝天、凤源、名仕达等一批服装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形成了“订单引领,产学五结合”培养模式,完成了1000余人的扶贫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等。

从教以来,甘小平先后获“四川最美服装人物”“广元市名师”“广元市第八届技能拔尖人才”“广元市技能大师”“广元市模范班主任”等,所带班级获教育部“全国先进班集体”。

作为高层人才,甘小平先后任广元职高专业高级教师、技师,广元市甘小平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名室工作室主持人、西南纺织服装联盟常务理事、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理事、四川省轻纺食品类教指委副主任、广元市职成教学会轻纺食品类专业委员会主任。

产教融合的领头雁

“要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必须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甘小平说。

多年来,甘小平采用“5+1+1+1”的校企合作模式,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之路,协办了广元市雅致服装有限公司,在学校设立了服装加工生产线。2016年,雅致服装公司年产值达320万元。

甘小平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配套了“一剪设计室”,从服装设计、打版、裁剪、制作、整烫等技术,到企业营销、经营管理和就业创业,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成为服装设计、制作与经营的“准员工”。

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甘小平建立了“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出国精英班”“广元市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产学教一体化实训基地”,获“四川服装行业发展推动学校”“四川服装行业人才培养最佳单位”。

2016年5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高度评价了广元职高产教融合工作,勉励甘小平做出成绩,形成特色。

2018年10月1日,德国朗茨胡特市职业继续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到广元职高参观考察,对精美的中国元素服装表示非常欣赏。

甘小平说:“这都是我工作的无限动力和幸福源泉。”

新闻推荐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倒逼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持续优化

本报讯(记者周小丁)4月11日,广元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政务环境优化工程分指挥部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通...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为你点燃新的希望2019-04-16 06:28
猜你喜欢: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2019-04-16 01:01
评论:(激情著华章匠心绣梦想 记广元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甘小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