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美化校园环境 净化师生心灵 朝天区羊木镇小学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魅力校园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15日,广元市各县区学校食品安全暨后勤保障现场会成员参观了朝天区羊木镇小学,该校“绿色环保美化校园环境、低碳文明纯真师生心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给每位行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所个性鲜明的农村特色学校,与绿化美化相融合,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学校成了学生的运动场、图书馆、科技园、植物园……

朝天区羊木镇小学坐落于美丽的模姑湖畔,现有在校学生949人,23个教学班,教职工72人。学校前面有美丽的油菜花海,后面的文笔峰和金笔山峰挺拔俊秀,孕育了该校绿色生态底蕴。

与绿色相约与美丽同行

羊木镇小学以“天地课堂、童心飞扬”为育人宗旨,根据《四川省创建环境友好型学校试行办法》要求,以建设美丽四川、美丽广元、美丽朝天、美丽羊木小学为目的,以绿色持续发展为工作抓手,着力提高校园环境治理水平。

学校将绿色理念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培养师生爱护自然,爱护环境的理念。该校将10亩校园地划分成若干个板块,以班级为单位实施承包进行种植或养护,然后通过“形色”软件使学生认识各类花草树木,了解其生长规律、生活习性,感知大自然的神秘。

在活动中升华绿色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学校以乡村少年宫活动的开展为契机,让学生在农耕文化活动中亲手栽种、养护花卉苗木蔬菜等,感知其四季变化以及播种、发芽、开花、结果的生长历程,增强他们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保护鸟类、为环境增添色彩。倾听鸟语是一种优雅,爱护鸟儿是一片温情。教育学生践行爱鸟行动,保护物种繁荣,共享生态自然。

与环保相约与纯真同在

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环保行为养成教育,以班级为单位学习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定期开展演讲比赛、知识问答、板报、校外宣讲等环保宣传活动。同时,还开展环保小天使评比活动。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利用废旧物品制作教玩具、手工作品,分班级回收纸张、塑料等,集中变卖,将所得费用来装饰、美化教室;节约用电,不开长明灯、不让电器空耗电;节约用水,防止滴漏,循环利用,减少水污染。

加大绿化投入,在已绿化的基础上,每年投入经费科学设计、种植花草树木。合理均衡办公经费,注重学校的“四化建设”;绿化管理做到了三分栽,七分管,杜绝不成活的现象发生;珍惜每份财力投入,一张蓝图绘到底;后勤管理方面,安装门禁系统,让学生出行有记载,和家长随时保持信息畅通;食堂操作间,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确保食堂工作安全卫生。

校园整体分为节能环保的运动、休闲、学习、生活四大区域,还有学农基地、特色教育基地、土陶制作房、农耕文化园,倾力打造一步一景、一景一特色的魅力校园。师生在这美丽舒适的校园里工作和学习,既能修身养性、纯真心灵,又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与和谐相约与幸福相伴

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以环境保护、绿色出行、节能低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学习环保技能、养成环保习惯。同时,还以特色教育为契机,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加节能低碳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竞赛,开发“羊木土陶”校本教材进课堂。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该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环境得到了美化,既纯真了每一个人的心灵,同时还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学校先后获得广元市级文明单位、广元市绿色生态校园、广元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广元市阳光体育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朱蓉春记者杨建坤)

新闻推荐

北京西苑医院专家将来广元坐诊

本报讯(记者梁译)2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刘玥,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郭中宁一行,将在广元市中...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房产转让公告2019-04-17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美化校园环境 净化师生心灵 朝天区羊木镇小学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魅力校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