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深山种草药致富好方子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马兴成

近日,在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一片片金银花和杭白菊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展现出蓬勃生机。几名头戴草帽的村民在骄阳下紧握草锄,躬身用力把地里的杂草一一铲除……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潮流中,深山种草药——朝天人用生动实践谱写出一道致富良方。

深山出良药朝天兴起种药热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曾经的深山采药故事,如诗如画,尘封在历史的记忆里。

“小时候,经常跟大人们到山上挖草药,回来晾干,卖个好价钱,用来贴补家用。”宣河镇竹坝村“天麻大王”付丕军一边回忆童年旧事一边介绍说,山上的野天麻等中药材品好纯正,是市场上的俏货,常年供不应求。

前些年,在外面闯荡的付丕军,有幸跟农业专家学到了一些中药材种植技术。带着创富梦回乡后,他到林地里瞧地形、观气候、测土质,并请来专家会诊。种天麻!从搞试验到正式投产,从几亩地发展到300余亩,从一乡到数乡,在付丕军等种植大户及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下,朝天区天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与天麻产业同步发展的,还有白芨、重楼、灵芝等一批名贵中药材。到2018年末,朝天区共成立赵氏林下天麻种植合作社、科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帝药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0家,种植户达2300余户;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62万亩,产量突破5000吨,总产值达到1.67亿元。

“从无到有,由点扩面,中药材种植在全区已呈百花齐放的态势。”该区林业局局长王发全介绍,2016年以来,该区对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4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并为他们提供限额5万元的政府贴息小额扶贫信贷,此外,还对有突出贡献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奖补,区乡联动组成农业技术服务巡回小组上门培训指导。

“有了政府的支持,还有厂家的保底回收,我们还愁啥?”种植两亩多白芨的羊木镇火石坡村贫困户贺连贵信心百倍,他说,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医养大融合铺就群众奔康路

如何提高中药材种植效益,让群众干劲更足?医养结合,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是出路。

5月25日,“广元造”食品饮料暨文化旅游(石家庄)推介会上,复方灵芝胶囊、灵芝孢子油、灵芝茶等灵芝产品备受当地市民青睐。去年,同类产品还走进浙江台州路桥,走进成都西博会、农博会

……

生产这些中草药产品的四川岚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朝天区近年来引进的重点侨资生物科技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陈彪介绍,“我们采用‘公司+农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建成1000多亩灵芝、香菇等道地中药材、绿色农产品集约化、规模化栽培基地,并研发出了二十余种灵芝产品和其它珍稀中草药、食药用菌系列产品,远销国内大中城市及海外。2018年,实现年产值2亿元,直接解决就业120余人。”

中药材产业在迈进第二产业的同时,逐步与康养旅游等第三产业融合,接二连三拉长产业链。

在汪家乡协议村,以“野菜”为主要食材的“野菜庄”远近闻名。业主赵本位透露,他家野菜种植面积高峰期达到200多亩,作食材的野菜多属中药材。其中,用蒲公英制成的蒲公英面、蒲公英茶,生态环保并兼具养生功效,供不应求。仅去年,纯收入就超过7万元,还带动了龙少兵等贫困户就业增收。

此外,素有“药王山”之称的中子镇印坪村广种金银花、银杏、栀子等中药材,远销陕西、甘肃、安徽一带;两河口乡“花千谷”兼具观赏、食用、药用价值的百合花盛开季,游人如织,成为新的打卡网红地……

门路对,气象新。而今,朝天区中药材种植已蔚然成风,在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勤劳朴实的朝天人用辛勤和汗水谱写出新的发展篇章。

新闻推荐

万达中学 高中部3名学生获省级荣誉称号

近日,从省教育厅传来佳讯,广元市川师大万达中学高2016级1班董嘉豪、3班张政分别荣获“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高2016级6班...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山种草药致富好方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