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转换发展动能 实现县域经济“突围”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13 07:02   https://www.yybnet.net/

张良陈亚鹏

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超200亿元的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达到100个,超500亿元的县达到30个、超1000亿元的县达到10个的发展目标。为此,四川省未来三年将整合财政资金800亿,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之后,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全省县区党政一把手齐聚一堂,对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谈经验、论思路、商举措。

落实省委、市委经济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离不开县域经济的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底部基础,是支撑“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促进县域经济深度融入中心城市、城市群、区域经济板块发展,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是全省183个区县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目标任务。在此背景下,广元市县域经济发展谋划布局十分关键。县,既是城和乡的中间地带,是中央政策和基层实践的链接器,也是国民经济最基本的细胞单元,承担着解决农业人口城镇化、破除城乡二元壁垒的重任。强劲的县域经济可以增厚地区经济基础、强韧经济韧性,系统提升地方政府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

县域经济看工业。县域经济的发展模式和都市经济不同,都市经济以第三产业和服务业为主导,县域经济一般以工业经济为主导,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就是要推动工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历史上,县域经济生发大多源自县乡企业或人员利用本乡本土资源、区位、产业优势自发发展、集聚、转型、提升,政府只是在支柱产业发展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加以引导。长三角地区现在集中着全国最多的百强县,经济动力强劲。当初浙江省和江苏省政府为使县区制造业自由发展,先为企业扫清了体制和机制障碍,在后期产业和市场形成规模后才逐步进行政策引导和规范。这些举措使长三角的县域经济体量不断壮大,城市发展空间不断拓展,都市圈能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城市群规划内的县域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四川省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轴带上的县域作为城市群网络的节点,利用自身区位和成本优势,能率先享受到大城市的溢出效应红利,形成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作为不在经济轴带上的城市,广元市并不具备先天优势。

县域经济发展要实现“突围”,就要将“就区域谈区域”的观念转变为“就趋势谈区域”。一是融入区域发展“一盘棋”。经济学理论认为,人口密度和经济活力息息相关,30万以下人口的地区无法产生规模效益。广元市本来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人口净流出,县区存剩人口更难以支撑产业集群,就行政区域谈区域发展满足不了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区域之间更需要进一步协同,拓展国土空间,加快人才集聚。二是确立主导产业“一枝花”。决策者要重新明确自身定位,将县域主导产业和全省、全国的战略规划相对接,确定做什么、如何做,促成县域经济专业化发展。随着基础建设完善和交通大提速,原本广元市的交通枢纽作用会削弱,交通再难以带来流量。因此,必须将自身特征和其他同等条件的县区审慎比较,甄选出自身真正的比较优势。

工业不像服务业一样对集聚度要求那么高,县域经济的发展就是要利用好大中城市工业外溢的机会。近日,同处川东北经济区的广安市借力成渝经济区,与八大经济发达市签署了战略协议,承接了成都生物医药制造部分产业;计划建成重庆主城空间拓展区、重大产业配套区;建设飞地产业园区,承接了深圳市的比亚迪汽车制造部分生产线等。作为成都与西安两大“新一线”城市的几何中心,广元各县区也应该对接成都平原经济区或关天经济区的战略规划尽早借力提升。

广元是四川省北向东出桥头堡,这是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指明的广元市发展方向。发挥桥头堡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北向东出的区域联结枢纽和关键节点作用。广元县域经济发展要善于借力,要瞄准周边大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机会,对接“中国制造2025”新型产业方向,抓紧时间抢占万亿级产业的中下游行业。要突破行政疆域,融入周边一体化发展,主动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做好外包代工。

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规划,未来四川省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支柱等万亿级产业;而西安则要抢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与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群、高效晶体硅电池及组件、薄膜电池组件等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为主导的航空服务业、数字文化产业等新兴行业市场。对于体量庞大的新生万亿级产业,大中城市已有产业基础也不足以一下子消化殆尽。广元市宜结合自身能力尽早招商引资,匹配一个产业方向进行战略布局。否则周边地区产业格局一旦抢先形成,广元提前跻身千亿俱乐部的机会将会大大削弱。

此外,广元市还要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出地区良好的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确保能赶上转型发展的快车,为广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作者系中共昭化区委党校教师,昭化区柏林沟镇纪委干部)

新闻推荐

以“断腕”之勇抓实问题整改 四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把“改”字贯穿始终,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千条万条,解决问题是第一条;千招万招...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换发展动能 实现县域经济“突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