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广元 写在山巅上的扶贫赞歌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19-12-13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管局的脱贫攻坚报告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管人激情感怀,爱如潮涌,既扶贫又扶志,兴产业、助增收,修桥筑路建新村等一个又一个暖心惠民行动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全程点赞。

建成“幸福桥”修通“致富路”

解放村是东溪河镇典型的贫困村,2016年前,该村有建卡贫困户31户105人。

2016年早春,朝天区市场监管局派出的精兵强将按时到达解放村,访民情,精准识别贫困户,对标施良策,科学制定了“四通五产业一完善”的帮扶策略。

卢家河是解放村唯一的河道,一直把村民们阻隔于两山之间。2017年,该局决心拿出抓铁有痕的勇气来完成这件曾让很多人想干而没有干成的大事。第一书记杜晓春上下奔走求援助,共协调资金110万元,耗时数月,历尽艰辛建成一座漫水桥。村民们说,这是一座“连心桥”,更是一座畅通致富奔康路的“幸福桥”。

三年来,该局在该村全面盘点找短板,解难题,固本强基为民造福。协调资金380余万元,新建公路2公里,硬化公路12公里,通组公路硬化率达100%;协调资金33万余元,新建人畜饮水池7口,落实饮水管3.3万米,自来水实现户户通;争取资金45万元,改造升级电网4.31公里,更换变压器2台,全村用电有保障;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对该村167户人居环境进行了全新打造。

舞动生态笔,重塑生态圈。围绕“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思路精准发力,利用职能优势充当“红娘”,促成企业与村民联姻。区裕鑫公司在该村四组王家沟成立了藤椒专业合作社,并帮助注册了“王家沟”商标,累计发展藤椒320亩;二组新栽桑树250余亩,建设唐家湾300亩蚕桑产业示范园;全村发展猕猴桃120亩,帮助注册了“大响沟”商标;加强管护历年发展的核桃500亩。惠及群众170余户(其中贫困户25户),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组组闪光的数据,就是一个个美妙动人的音符。2018年,全村特色产业产值达170万余元,年人均增收达2100余元,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的既定目标。

民居旧貌换新颜贫困户种上“奇异果”

位居高山地带的菜籽坝村,2016年前有贫困户42户144人。

“那个时候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墙房,吃水靠挑,无产业,无枝术,老百姓感觉生活没盼头。”村支书袁莲成道出了菜籽坝村当年的落后与无助。

如何彻底改变菜籽坝村的贫穷面貌?朝天区市场监管局驻村帮扶队面对青山立下“愚公”志,不脱贫,誓不罢休。

帮要帮得真,扶要扶到位。驻村工作队与乡村两级领导形成共识,从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的贫困组,贫困户入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扶贫、搬迁扶贫、医疗扶贫等“六大”措施。修公路,从镇到村,从村到组,逐渐实现户户通;改厨改厕,从里到外刷新民居“颜值”;兴产业,改革传统养殖,找项目,筹资金,力促新型种养业从幕后走到前台,融入市场发展轨道。

“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市场监管局和镇村干部的真帮实扶,我现在肯定是住不上这么漂亮的新房子,我家的奇异果—猕猴桃也不会上网销售走进大城市。”菜籽坝村九组63岁的贫困户村民胡登林说。

“我的猕猴桃能顺利挂果,离不开区市场监管局驻派的第一书记和其他帮扶干部们的精心规划,热心指导。近三年来,共帮助我销售猕猴桃和其他农产品达2万余元,今年全年能增收10多万元。”胡登林对前景信心满满。

“三大攻坚”断了“穷根”摘了“贫困帽”

“我养的是黄羊,数量虽然不多,这几年从十几头增加到百余头,每头收入千多元,我们老俩口实打实的就脱了贫,现在又养上了土鸡,销量还不错,收入也增加了,发家致富肯定能实现。”蒲家乡汶溪村5组53岁的村民候家江告诉记者,“之所以能顺利脱贫,能兴家,朝天区市场监管局,村委会领导们的帮助功不可没。”

汶溪村共有29户村民因病、因残、无技术致贫。扶贫重任时刻考量着帮扶人员的能力和信心,整村脱贫的难度不言而喻。如何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摘掉“穷帽”、植上“富根”,区市场监管局老党员、驻村书记王福伟和村委会采取既“输血”又“造血”的方式用力帮,用心扶。定期开办“农民夜校”,传授农技、果蔬、家禽等养殖技术,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力争把智力扶贫扶到群众心里,深入脑际,扶到点上。产业扶贫。主动找项目,筹资金,帮扶贫困群众养“生态猪”、“生态羊”、“土鸡”等;种上成活率高,经济效益高的核桃树、藤椒、清脆李等“摇钱树”;保障扶贫。不定期走访贫困户,宣讲党的扶贫政策,送钱送物献爱心,救死扶伤送温暖,着力保障贫困家庭收入可持续、可发展、不返贫。记者杨威

新闻推荐

广元市利州区规范妇幼健康服务管理

家庭与生活报讯11月25日至12月4日,广元市利州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开展2019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名师送教城乡联动2019-12-11 00:43
评论:(广元 写在山巅上的扶贫赞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