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城市建成区由0.6平方公里增长到5.6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0.8万人增加到4.5万人,朝天区 加快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2-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柴天力

嘉陵潜溪穿城过,明月龙门入画来。朝天,川北门户,嘉陵江和潜溪河在此划出两道柔美的曲线,明月峡和龙门阁两个国家4A级风景区与城市融为一体,绘就一幅生动的新型城镇化画卷。

城市建成区面积由建区初的0.6平方公里,增长到5.68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了9个朝天城区;城市人口由建区初的0.8万人增加到4.5万人,增长近6倍;全区城镇化率由2008年的23%提高至37.75%……

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表示,朝天正围绕“广元城市北部新城、蜀道康养旅游城市、生态山水园林城市”定位,坚持“一心两翼三大走廊”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生态康养之城、开放畅达之城、活力智慧之城、美丽幸福之城。

紧盯“三张清单”擘画北部新城建设“新图景”

2019年,是朝天区城建的“提升年”。“目标清单”挂图作战,“进度清单”

对标推进,“问题清单”对症解难……今年以来,朝天区大力实施规划引领、市区同城、新区拓展、功能提升、城市五化、以城带乡、安居乐业、改革创新“八大行动”,加快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这座城市的“颜值”正不断飙升。

漫步朝天街头,总有带着丝丝花香的味道。“最近几年,朝天城区一年四季都能闻到花香。”闲谈中,住在朝天城区的居民徐银桥一脸自豪。

“我们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彩化、美化、香化、亮化有机结合,既提升了城市的颜值,也丰富了城市的内涵。”朝天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朝天区大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加强城市生态景观建设,让城市绿化高低错落、四季常绿、色彩多样、花香满城。”

创新“三项服务”集聚北部新城建设“主动力”

嘉陵江上,一段美丽的高架桥公路,与朝天城区的主干道相连,将小中坝、大中坝、金堆新区组团串联成一个闭合的环线——这便是全线通车不久的“城市内环线”。

“你们不仅敢想、敢干,还能把事办成,不简单!”高架桥公路横跨宝成铁路线,朝天区住建局干部到陕西“跑手续”时,西安铁路局领导评价道。

2016年以来,朝天区坚持“下足‘绣花’功夫,抓好城市建设”,创新推行“秘书服务推进度”“多方监管保质量”“纪律监督防风险”三项服务,把城建项目作为北部新城建设的主抓手,重点规划建设城市“内环线”和“外环线”,构建“一横三纵三环”全域交通网络,进一步改造小中坝旧城区,提升建设大中坝新城区,加快建设金堆新区,规划拓展李家河、沙河温泉谷等地,不断拉大城市骨架,加速城市扩容提质,提高综合承载能力。

朝天还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中子镇和羊木镇为“两翼”,沿潜溪河、羊木河和嘉陵江“三大走廊”为产业轴串联特色集镇,强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实施“三同行动”开拓北部新城发展“新局面”

“如果将嘉陵江的水位提升3到4米,朝天城区肯定会变得更漂亮。”朝天区多年前提出的这一设想,如今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嘉陵江朝天城区生态闸坝工程,已经由一个美好的愿景,变成了一张张看得见的规划设计图。按照计划,这一工程总投资4亿元,并力争今年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潜溪河漂流改造提升工程、凯成·尼斯商业广场、“羊木水香”城镇综合体(二期)、城区绿化美化提升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潜溪路一段道路改扩建等一批城建重点项目已全面竣工,旧城棚户区改造(三期)、城市外环线、水香路、滨河路(一期)、金堆新区场平等一批城建项目正加快推进。

市区同城规划,城乡同步发展,乡村同步振兴……像这样的城建项目,2019年朝天区就实施了20余个。

据悉,到2021年,朝天城镇化率将力争超过45%,城市建成区面积跨越1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跨越10万人。

新闻推荐

利州区举办引进人才“壮苗计划”培训班

本报讯(记者李霞)“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满载而归!”“我相信,作为利州青年才俊的我们,在今后一定走得更顺、更稳、更实。”12月1...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建成区由0.6平方公里增长到5.6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由0.8万人增加到4.5万人,朝天区 加快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