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军供老兵 记抗美援朝二等功获得者、广元军供站首任站长王治仁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刘国永本报记者孙汉

近日,92岁的王治仁颤巍巍站起身,与前来慰问他的广元市军供站一行人一一握手。

王治仁先后为广元军供站赢得“全国重点军供站”、“全国军供工作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军供工作先进单位”、“军供工作现代化建设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是老兵王治仁的一生。

英勇作战获二等功

1929年,广元军供站首任站长王治仁出生在冯家坪——一个群山环抱的广元小山村,在那里,饥饿和贫穷陪伴了他的童年和少年。

1951年,22岁的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随第二批入朝作战部队,跨过鸭绿江,补充到有“万岁军”之称的志愿军第38军。就在加入志愿军第二年10月,他所在的340团受命担任突击任务,向白马山据守之敌进行反击。6日下午6时,在敌我激烈交锋之时,一枚炮弹在他附近爆炸,飞溅的弹片硬生生切断了他的一根手指。

连长命令王治仁后撤治疗时,他高声答道:“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住医院,我还能坚持。”简单包扎断指后,忍着疼痛,王治仁继续投入战斗。

战斗进行到第九天,敌军再次疯狂反扑,正在战斗的他忽然被一颗子弹射中面颊,从右眼眶钻入,右耳后穿出,顿时陷入昏迷,醒来时已被战友转移到了战地医院治疗。

战争是残酷的,却也造就了王治仁这样的英雄。王治仁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个人二等功。

投身建设再立新功

1958年,时值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如火如荼进行,钾肥的需求量猛增,王治仁接到命令,转业到格尔木钾肥厂,他脱下军装,毅然投入到地方经济建设的大战场。

从部队到地方,从军人到生产干部,王治仁坚持退伍不褪色。王治仁虽读书不多,但面对紧迫的生产任务,他敢拼敢干,时常向老工人、厂里的大学生请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迅速从一个外行转化到化工行业行家。

作为厂办公室干部,本可以安安稳稳坐在办公室,但他坚持走进车间,与生产工人同劳动,夜以继日,为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指标,用当年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豪情影响着全厂干部职工。

1965年,王治仁再次接到命令,任务是回到广元县,筹建广元军供站。一份文件、一枚公章、一块牌子、广元火车站旁的一块空地,就是最初的广元军供站。面对紧迫的军供需求,他挽起袖子,便投入到广元军供事建设中。

王治仁说干就干,他在地区、县各级部门间多方奔走,申请、报告、求援,筹措资金,联系施工队,亲自上工地,用最短的时间,建起了符合需求的食堂和物资保障库房,军供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1980年,由于伤病原因,王治仁退休离开了岗位,但老兵精神不死、热情不减,仍默默为军民一家继续奉献,在他的号召带领下,军供站与社区、学校、政府部门共建,深化双拥成果,成为爱兵育人基地。

新闻推荐

发挥榜样作用弘扬道德模范精神

本报讯(记者孙汉)1月14日,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副局长王继尧赴广元市看望慰问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罗玮和第六届全国道...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军供老兵 记抗美援朝二等功获得者、广元军供站首任站长王治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