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昭化区王家镇依托稻米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8-0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梅

“太空稻谷长到40厘米高了,一株已有8片叶,长势良好。”8月2日,昭化区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欣喜地告诉记者。

5月5日,“王家贡米一号”、“王家贡米二号”稻米种子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顺利升入太空;5月8日,“王家贡米一号”、“王家贡米二号”稻米种子顺利返回昭化区;6月9日,陈定全采用非季节播种,严格按照栽培技术实施,通过晒种、浸种、催芽,整田、提厢、人工单粒点播、盖网等工作程序,完成太空水稻种子播种。

曾经“金饽饽”也有不吃香的时候

位于昭化区王家镇的荣华村,属广元市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不通路,住土房、挑水吃,电线私拉乱接是该村的真实写照………

荣华村自古就有种植水稻的历史,但传统单一的耕种方式并不能满足现代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水稻产量不高、价格低、销路差成了横在村民面前的大问题。在水稻种植这条路上看不见曙光的年轻人纷纷出门打工,在家务农的老人也逐渐把增收的重点放在了家禽、家畜的养殖上,偶尔出去打打零工,收入比种植水稻时有很大提高,因此水稻种植慢慢地薄弱。如今依靠稻米脱贫致富

近年来,昭化区深入开发特色农业产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对“王家贡米”进行了抢救性保护,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育,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了科学化种植,引导大米加工企业实行标准化生产。

2017年,在政府的牵头和支持下,景思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率先在王家镇荣华村以每亩2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70亩,并且采用不施肥、不打农药、引入山泉水灌溉,实现稻鱼共生的生态种养模式。2018年10月,荣华村种植的第一批生态稻米上市,因富含硒、锌、镁等12种微量元素受到广泛关注,并且以口感香甜,形状饱满,自然生态受到消费者喜爱,最高价格达40元一斤,产品供不应求。

稻米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显而易见,王家镇党委政府趁热打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农民增收为目的推进王家贡米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依托“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栽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保证王家贡米的高品质。

为支持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加强自身造血功能,2020年政府对荣华村种植稻米的村民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对稻田进行土改补贴。四川景思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村民签订合同,待稻米成熟,稻谷以不低于1.5元/斤,稻鱼5元/斤的价格进行回收。“我去年种植了6亩稻米,今年增加到了10亩。平时再做做零工,喂点家禽,现在家里一年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荣华村村民马朝庭喜笑颜开。目前,荣华村村民自己种植稻米面积达100亩。除了种植稻米,村民们在专合社打工的效益也很好,农闲是100元一天,农忙时150元一天。截止2019年底,荣华村8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未来让“王家贡米”走向更大舞台

好产品自然需要好品牌来增加含金量。“王家贡米”早在2015年就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于2018年获得全国十佳粮油地标品牌,2019年荣获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目前,昭化区建成省级稻渔综合种养重点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为王家贡米走向更大舞台奠定了基础。

为解决稻米存放问题,保证王家贡米的口感品质,目前王家镇正在建设烘干房,粗加工工厂也已立项。“我们还打算开发贡米酿酒技术,对王家贡米进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王家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王家镇种育王家贡米约2200亩,种植发展覆盖5个村,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种植总面积超过2000亩,预计明年种植面积50000亩。同时,产出的稻鱼因品质好,在市场颇受认可,农户通过稻渔种养每亩可实现增收约3100元。

产量增加了,销路也要跟得上。据悉,王家镇所产贡米多采用“互联网+”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销售,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国各地。2019年,在昭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景思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昭化区卫子镇高速路口出口修建了稻鱼交易中心,该中心的建立不仅方便了市区内来往王家镇的群众购买王家贡米,同时能利用高速路的便捷将王家贡米销往全国。

王家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覆盖全镇的“171”兴镇战略,看准稻米产业的发展前景,抢抓机遇,将“王家贡米”的发展摆在首位。

“政府将依托地理优势和品种特性,探索发展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新技术,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的种养技术,将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有机结合起来,种育品质优良的富硒高蛋白质优质‘王家贡米’。”王家镇党委书记张凯铌说。

新闻推荐

广元市鬻商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拍卖公告

受委托,我公司定于2020年8月27日10:00在广元市利州区嘉陵路88号金田大厦9楼会议室拍卖以下标的,下列标的均为现状拍卖。电子...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昭化区王家镇依托稻米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