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美丽的城市可爱的精灵 摄影家李现浩镜头里的城市鸟类和拍摄感悟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8-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数一数——绶带鸟我饿了——领雀嘴鹎训话——白鹭嬉戏——苍鹭相望——黄臀鹎孵——黑水鸡

随着广元的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栖息在城区的鸟类也越来越多。多年来,有一位叫李现浩的拍鸟人扎根广元,践行着自己的信念:用镜头激发人们对生态的关爱,拍鸟,也让更多人爱鸟护鸟。

7月28日下午,在广元湿地公园,几只红嘴蓝雀或盘旋在空中,或站立于枝头。不远处,一只翠鸟正在枯枝上停歇。站在南岸的树林中,时而还能听见黄臀鹎发出的鸣叫声……“你看,这只小翠鸟十分灵巧,一旦发现我们,没等拍它就早早地飞走了!”当日,李现浩用镜头捕捉鸟儿灵动的美,他一边按着快门,一边小声地向记者介绍着每一种鸟的习性。在一个黄臀鹎鸟窝旁,一只黄臀鹎妈妈不停地发出悦耳的叫声,李现浩转身告诉记者,“这是鸟妈妈在保护幼崽呢,我们赶快走,别惊扰了它。”

今年64岁的李现浩是广元市水利系统一名退休干部,也是广元摄影家协会主席。谈到与鸟结缘,他告诉记者,最早他爱上自然风光摄影。在摄影中,他经常看到很多叫不出名字、色彩鲜艳的小鸟在枝头跳跃,时而舞动色彩斑斓的翅膀,时而发出悦耳的鸣叫。李现浩渐渐被这群“小天使”吸引住了,并下意识地拿起照相机,记录下它们美妙的身影。时间长了,他迷上观鸟、拍鸟。

为进一步了解鸟类,他不断学习有关鸟的知识。一年四季,李现浩经常“全副武装”,带着摄影器材深入城区湿地、丛林野外“潜伏隐藏”,尽情观鸟、拍鸟,足迹踏遍了广元大地。目前,他在广元地区观察到的鸟类有100多种,拍摄的鸟类照片达10万余张。

“鸟有求偶、筑巢、育雏、出巢等不同的生长阶段。观察丰富多彩的鸟类世界,既能学到知识,又能乐在其中。”李现浩说。多年的拍摄生涯,也让李现浩成了“鸟类专家”,他熟悉各种鸟的种类,了解鸟的习性和飞行线路。李现浩告诉记者,一开始拍鸟时,自己在河边一守就是一天,运气好时能碰上一只,运气不好,这一天就白守了。由于经常在河边拍摄,他也掌握了鸟类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活动比较频繁,哪种鸟会留在广元过冬,哪种鸟春天时会迁徙而来的规律。

李现浩拍鸟、懂鸟,更爱鸟。他拍鸟的同时,也尊重鸟类,尊重大自然,他绝不因拍鸟而惊扰到鸟类。在一次拍摄过程中,他发现一只幼鸟摔落在地上,他赶紧停止拍摄,将小鸟拾起并放在了一个安稳的树杈上,看着小鸟安然无事才放心离开。

“广元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全市的鸟类数量在逐年上升。”李现浩说。

为鸟痴狂的李现浩还是广元护鸟宣传员。平常,他不仅将“爱护鸟类,就是爱护我们自己”的道理讲给大家听,还不厌其烦地将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传递给其他摄影爱好者。

记者刘慷/文李现浩/图

筑巢——黑卷尾鸟

守护——红嘴蓝鹊

新闻推荐

朝天区财政局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朝天区财政局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战果效果为导向,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定政治定...

广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元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的城市可爱的精灵 摄影家李现浩镜头里的城市鸟类和拍摄感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