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在共建共治共享之路上行稳致远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结合实际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0-19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刘亚玲本报记者蒲洪旭

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新建小区、园区企业……作为城市新区的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可谓形态多样、包罗万象。

近年来,随着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在这里加快聚集、快速推进,资源分配不均、群众诉求多样、遗留问题积压等问题日益凸显。

如何才能解决好基层社区“棘手事”“矛盾窝”遍布的难题?按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下西坝街道因地制宜,将基层治理作为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坚守初心、温暖人心、上下同心,推动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着力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的同时,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党建引领坚守初心

为人民谋幸福是最温暖的初心。

下西小区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统建还房的拆迁安置小区,2016年入住440余户1760人。

从村民到市民,从平房到楼房,从散居到小区,突如其来的变化,让群众无所适从。

无组织人心散,无管理秩序乱,无教化行为差,成为了小区最初的模样。

解决问题要靠治理,引领示范要靠党员,组织发动要靠党组织。

社区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建立了小区党支部,形成了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五位一体”治理格局,探索出“三亮、三自、三创”的小区治理机制。

“仲进中,中共党员,物业负责人,电工,电话……”在小区居民仲进中的门前,张贴着一块公示牌,亮明了仲进中的党员身份、社会职业、技能特长,这就是“三亮”的重要措施。

“以前换灯泡、修热水器四处找维修师傅,现在一个电话,党员志愿者就能服务到家。”家住五栋二单元的残疾群众陈智说。

“党员亮身份,群众既能对党员的行为举止进行监督,更能根据自身需求,要求党员给予专业服务。”下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兵向记者介绍说,小到垃圾分类,大到参与小区管理,再到争创模范家庭,党员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眼里,党员怎么做,群众就跟着怎么学。

各行各业都有下班时间,但党员身份不下班,为民服务不下班。除了拥有仲进中这样的电工党员,小区还有教师、医生、警察、工程师等行业党员,社区也根据各行业党员数量,成立了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让党员成为凝聚人心的“粘合剂”,引领风尚的“领旗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掘进队”。

小街问事温暖人心

“单元门禁系统是否安装、文化长廊是否打造……”最近,铁路小区居民都接到了社区干部送上门的《“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入户调查表》。

以前群众找干部,现在干部找群众。这是铁路社区群众感受到的变化。

变化的起点之一,就来自于“小街问事”活动的开展。

2017年3月开始,铁路社区创新开展了“小街问事”活动,社区干部和受邀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每半年通过“坝坝会”的形式,现场听取一次群众诉求,并通过电话问事、网络问事等方式全时段问事。

不遮掩、不躲避、全盘接、全力改,这是“小街问事”活动的初衷。

“不听不知晓,一听才知道,群众身边事有这么多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铁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谷晓菊说,虽然问事现场大家面红耳赤,但所有问题都摆在了明面上,为推动“事要解决”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群众身边事,大多都与辖区各单位息息相关,为了推动“小街问事”所问问题得到解决,铁路社区与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达成共驻共建协议,形成“四治五联”铁路社区治理工作法,全面推行社区事务自治、社区管理共治、社区文明德治、社区秩序法治和事务联商、活动联办、治安联防、民情联问、服务联享。

铁路社区312栋、278栋住宅楼后的沟渠多年无人清理,又脏又臭,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对沟渠进行清理;铁路俱乐部向社区居民开放书画摄影展;疫情期间,蓝天救援队动用喷雾机,协助小区开展消杀;成铁广元车务段积极参与乱搭乱建整治;市第三人民医院对群众进行免费体检……

(紧转A2版)

新闻推荐

冯磊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上强调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序推进 高质高效完成各领域执法改革任务

本报讯(记者盛伍)10月16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房屋出租公告2020-10-17 00:53
评论:(在共建共治共享之路上行稳致远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结合实际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