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广元 > 正文

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华荣能源石洞沟煤业公司劳模奋进在路上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5-06 00:43   https://www.yybnet.net/

□王姣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敬梅

在石洞沟煤业公司,他们是为员工企业服务的孺子牛,是引领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更是一生执着艰苦奋斗的老黄牛。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已至,记者就来讲讲煤矿人中的劳模故事,传承“三牛”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他是奋发图强的“实干家”

在煤矿工作30余年,石洞沟煤业公司机电副经理陈玉通从一名技术员逐步走上队长、科长、副总工程师岗位,再到分管机运工作的副矿长,靠的正是他刻苦钻研、发愤图强的实干精神。

2019年,陈玉通挂帅牵头完成了+400m区段皮带运输系统优化。彼时,该矿31321、31322两采面共用一根皮带运输煤炭入仓,导致运输压力大、故障率高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陈玉通耗时数月带领技术团队在两采面石门处分设2根入仓皮带并安装了电子计量皮带秤,解决了两个采煤队煤炭运输“吃大锅饭”的问题,确保安全的同时提高了煤炭运输效率,更为该矿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实现全面盈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5年,陈玉通获得广旺公司首届劳动模范称号;200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被评为广元市第四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他是领航企业的“魔术师”

2020年初,石洞沟煤业公司经理沈平被表彰为广旺公司2019年度劳动模范;7月,荣获广元市首批“蜀道英才工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称号;同年底,被评为四川省企业优秀基层管理者……

自2016年末起,沈平等石洞沟煤业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3年多时间来,团结带领全体石煤人逆势而起、奋发图强,摘掉了“川煤集团扭亏脱困重点督导矿井”的帽子,实现了连续3年全面盈利,谱写了川煤集团华荣能源公司“赋能巴蜀,筑梦中国”新征程上壮美的石煤篇章。

2020年,沈平牵头制定了31324采面无煤柱落煤技术和31321采面跨石门留小煤柱回采技术方案,最大限度回收“三角区”煤炭近11万吨,优化采掘接替计划半年时间,为企业创效数千万元。

此外,他还坚持使用广旺矿区首创的反井钻机技术施工31采区回风立井和煤仓,实现一个掘进班组用时4个多月完成一支35人掘进队大半年的工作量,更节约巷道掘进成本及后期维护费用300余万元。

他是善解难题的“智多星”

今年52岁的甘广兴从事煤矿工作已有30多年,2013年,甘广兴来到石洞沟这片黑土地,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常说:“脚尖永远比路长,脚背永远比山高。”

2016年,该矿31321运输巷施工遇难题。由于地质构造带导致起伏大,施工单位使用矿车运输矸石存在安全隐患,甘广兴便想到使用皮带运输矸石。

他将地面筛分楼的煤矸石分离器应用到井下皮带机上,通过技术改造后既能运输矸石又能运输煤炭,极大地节约了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保证了现场作业安全。

2020年,在该矿第二届科技工作会上,他参与主研的《采区皮带煤矸分离装置的发明应用》项目获得了小改小革成果一等奖。他个人也连续多年被广旺公司评为生产技术工作先进个人,并在2014年,被广旺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他是匠心独具的“老黄牛”

2019年3月,杨启军刚被任命为石洞沟煤业公司科技创新办公室主任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临危受命接重任——更换排矸斜井至地面筛分楼的主运输皮带。

“刚开始,我对公司井下机电设备不怎么熟悉,就通过查看图纸资料和现场调研掌握具体情况,摸准了问题根源,才敢大胆指挥。”杨启军说道。

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制定好后,杨启军在现场蹲守了整整两天半时间,指挥施工人员更换调整皮带、试机运行,按时完成了施工任务,将生产影响降至最低。

两年多时间,杨启军先后牵头完成了该矿515工业广场标准化整治,682净水系统、职工澡堂调研技术改造及矿区“光亮”工程施工,还参与设计加工了分体式工字钢弓型柔性掩护支架应用于31321运输巷沿空护巷,该项目已成功申报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年,杨启军获得全国煤炭工业协会优秀机电队长称号;2014年和2018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项;2021年工作会上,被该矿授予“老黄牛”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广元市利州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广利政交自然供(挂)告字(2021)02号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广元市人民政府批准,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利州区分局决定以挂牌方式...

广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华荣能源石洞沟煤业公司劳模奋进在路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