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青川新闻 > 正文

超级连接架起与公众间的桥梁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18 01:26   https://www.yybnet.net/

黄家祥教授与广元有着不解之缘。1979年,刚刚参加工作的黄家祥,第一次出差就被省博物馆派往青川县参加郝家坪墓葬群发掘工作。

“当时,沈仲常、李复华两位前辈带着我们一批年轻人,我们只是对地形地貌做一些测绘工作,并没有独立开展田野考古。”黄家祥回忆说,那次共清理墓葬72座,其中M50出土了包括秦武王二年“更修为田律”木牍等器物共24件。而“青川木牍”的出土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距21世纪已达2000多年的书法墨迹,从中可了解到中国早期书体的演变过程,为研究中国书法史提供了可靠的史料。

不料,在返回成都途中,路过广元时,接到报告称广元下西坝发现一座古墓葬。黄家祥与雅安文化干部杨文成留在广元,对两座石室墓进行清理。就这样,黄家祥在广元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次考古发掘。

“目前,皇泽寺内的宋墓石刻花卉部分就是那次发掘来的。”黄家祥说,宋墓中出土的浮雕石刻共24块,均系本地黄砂岩石刻成。根据墓内清理出来的买地券记载:刻制年代当为南宋时期,最晚的一座宋墓距今已有780余年了,这无疑是中国宋代石刻艺术中的珍品。

去年,黄家祥正式退休。巧合的是,他退休后的第一次讲座,又在广元完成。

“广元在历史上有多重要?”黄家祥结合考古发掘给大家进行精彩讲解。2014年,广元昭化古镇发掘出一片大型墓葬群。葬群中体现出明显的中原文化要素,其主人在2300多年前同卓文君的祖上一起移民巴蜀。

“这与同时期昭化宝轮镇发现的墓葬迥然不同。”黄家祥说,昭化宝轮镇发现的墓葬年代同样是战国晚期至汉代,不过“葬俗是船棺葬,系典型的巴蜀文化。”在先秦时期中原文化中,棺椁被上层人士使用。而墓葬中出土的铜鼎、壶及漆器,也是中原文化的反映。史料记载,一些移民不想距离中原太远,到达昭化后,便留了下来。此次发现的棺椁墓葬群,也印证了这一历史事件,其主人应当就是秦向巴蜀的移民。“广元,可以说是巴蜀文化逐渐融入中原文化的一个起点。”

黄家祥还特别提到青川县出土的秦吕不韦九年铜戈。其内部正面铭文用金属刃器刻划而成,笔道极细,字体草率,正面铭文为:“九年,相邦吕不韦造。蜀,守宣,东工守文,丞武,工极,成都。”“成都”为铜戈置用的地名,是我国目前仅见的最早关于“成都”的记载。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故事,是博物馆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黄家祥说,让古老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世界上8万多座博物馆都在思考的问题,博物馆应运用科技的力量,让文物更鲜活地展现在公众眼前,培养大众对文物、文化、考古的兴趣。

他说,文物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有人对文物不感兴趣,有可能是没有找到自身与文物的连接点,而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可以让公众自发地挖掘到这个连接点。让文物活起来,需要让文化资源在更大程度上为人们的现实生活作贡献,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虽然中国当下掀起“博物馆热潮”,但是参观博物馆还未能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皇泽寺博物馆将精心安排,在景区正门悬挂条幅并设立宣讲台,开展现场咨询、图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向市民和游客发放《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宣传资料10000余份。同时,对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开展免票优惠活动,让青少年从小养成热爱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的习惯。

新闻推荐

青川木耳成“网红”:“山珍大王”川珍帮种植户搭上京东快车 每年增收上万元

5月上旬,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木鱼村的村民们,忙着在地里打桩、加固,目之所及,是密密麻麻的木耳棒,再过两个月左右,木棒洞...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超级连接架起与公众间的桥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