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广元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印发实施 2030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30亿元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苟忠贵记者唐彪)近日,《广元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年-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规划》明确,到2030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将达3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将达9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30亿元。

《规划》提出,将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要生态保护或公共安全“红线”和“黄线”区域作为禁止或限制养殖区,设定发展底线。对老旧池塘进行改造,优化池塘养殖品种、发展循环水养殖;禁止水库高密度投饵养殖、施肥养殖,发展生态养殖,充分利用下湿田、低产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在充分调查全市养殖水域相关情况基础上,《规划》进行了科学规划布局,并提出构建“一带三区”产业格局。其中,在北部山区冷水鱼产业带(以青川县、旺苍县、朝天区为主要覆盖区域),重点发展流水养殖和仿生态养殖,主要养殖鲑鳟鱼、裂腹鱼、大鲵等冷水鱼和亚冷水鱼类,逐步发展冷水鱼的初、深加工。在大水面生态养殖区(以白龙湖、亭子湖、升钟湖、柏林湖及全市中小型水库等优质水面资源),重点发展大水面放牧式生态渔业,主要养殖鲢、鳙等滤食性鱼类及长江上游特有的白甲、华鲮等名优土著鱼类。在两湖流域名特优水产养殖区(以苍溪县、剑阁县、昭化区、利州区为主要覆盖区域),重点发展高产高效设施渔业及稻渔综合种养,主要养殖中华鳖、观赏鱼等名特优新品种。在休闲渔业区(以白龙湖、亭子湖、升钟湖、柏林湖及全市中小型水库为主,以大型渔场和环境优美的冷水鱼养殖基地为辅),大力发展集养鱼、钓鱼、品鱼、赏鱼、住宿、乡村游于一体的休闲观光渔业。

据介绍,印发实施《规划》旨在进一步明确养殖水域滩涂开发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科学规划利用养殖水域滩涂资源,规范养殖水域滩涂管理,促进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全市总水域面积158.3万亩(其中可养殖水面105.3万亩),有鱼类178种,隶属于7目18科90属,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秦岭细鳞鲑、川陕哲罗鲑、胭脂鱼4种,四川省重点保护鱼类20种。水生饵料生物资源丰富,浮游植物62属,浮游动物84种,底栖动物40种,水生维管束植物31种。2018年,全市水产品生产总量5.57万吨,总产值14亿元。

新闻推荐

青川蒲贵阳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

本报讯(记者江琪)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对2018年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进行评选,广元市青川...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印发实施 2030年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30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