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8-06 23:44   https://www.yybnet.net/

张继华

迎着斜阳的余晖,我们走进了乔庄镇的街道。夏日的傍晚,这个青川县城所在之地,仍是凉风习习。

青川“其水清美”。郁郁葱葱的树木长满了大小山梁,其间夹着溪流、坝子,故青川多“谷”。

按汉语词典中解释,谷:山谷,两山中间狭长的水道,又指两山之间。据青川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青川因地制宜,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以村务公开、阳光公示为基础,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打造了以“竹溪谷”“初心谷”等“三谷”为代表的乡风文明廉洁示范基地,成为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充满泥土气息的廉洁细胞。

到青川的第二天一早,我和“蜀道清风行”的记者们一起赶到了竹溪谷所在的茶树村。该村距县城1公里,村委设在一座川北民居风格的二层小楼中,楼前有个小广场,楼里楼外挖掘竹的内涵,以“虚心有节”为象征,进行了诸如绘制“竹子图案”、撰写“竹”字书法等廉洁文化建设。

在小广场右侧,“乔庄镇茶树村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专栏”的内容吸引了我,其中对“道德积分”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标准通过流程图和框架图的方式阐明及公示。

“会不会空转?”面对我的疑问,同行的乔庄镇纪委叶书记拉着我进入村委一个房间。靠窗位置整齐堆放着抽纸、卷纸、牙膏等物品,门口的墙壁上挂着一个记事本,封面上写着“茶树村家庭道德量化积分兑换实物登记表”。

翻开一页,里面多栏式表格按项目填满了“姓名”“量化积分”“兑换明细”等内容。比如其中一条为,“一社张金福去年共积26分,兑换卷纸,剩余11分”,还有领取人“张金福”签名。

叶书记介绍,茶树村位于城郊,地理位置特殊,以前上访村民较多。自从开展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实行‘三位一体’精准监督体制和建好‘五位一体’公示公开平台等系统综合治理后,老百姓的心气顺了,有事直接找村干部解决,越级上访的情况少了,干群之间信任度很高。

在县城西南边的张家村,村口高树一牌,上有三个红色大字“初心谷”。进村不远,就看到近200亩的月季、玫瑰、百合园,园旁是一条清澈的溪流,顺堤而上,是一座风雨长廊,两边悬挂着返乡企业家、各级干部和村民共同奋斗,努力改变山乡面貌的图片。

穿过长廊,公路之上就是该村村委会所在地。“村致富能人李军返乡创业,带头发展旅游业,并带动村民依托当地良好生态环境纷纷开起了民宿,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所以我们把这里取名为‘初心谷’。”村支部刘书记的介绍解开了我心中疑问。

“村务管理也要与时俱进,主要方式就是公示公开、淳风化俗,同时尽可能吸收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简单粗暴、绿林好汉式的管理方式行不通了。”刘书记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村群众举报村组干部不廉洁的情况没有了,群众有奔头,干部守清廉,这都是用真情真心换来的。”

返程路上,美丽新村和谐家园的画面还深深印在我脑中。我想,“接地气”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的创建举措,或许就是大美青川、其风清正的重要因素吧。

新闻推荐

蜀道起源新探

金牛古道付尹文·图蜀道,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蜀道指四川盆地东南西北所有通向外地的道路,有名的如向西北的茶马古道,向...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纪检人手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