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光盘”在行动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9-1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青川县金子山乡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本报记者张园文/图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叫‘光盘行动’么?”“大家在家或外出吃饭会有剩菜剩饭的习惯么?”9月1日,各大学校迎来开学季,不少学校将“光盘行动”融入了开学第一课。

幼儿园里传唱节约之歌

“小朋友,要注意,吃饭不能掉米粒。一粒米,一滴汗,粮食来得不容易。”当天早晨八点半,利州区北街幼儿园传来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儿歌不长,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主要是为了教育孩子们乖乖吃饭,不浪费粮食。

“幼儿园可以说是孩子们人生的第一个正式的课堂。从小培养孩子们节约的习惯,对于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有益。”北街幼儿园教师马梓娜说,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年纪还小,处于性格习惯养成的阶段,所以幼儿园采取念歌谣的方式,来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习惯。除此之外,幼儿园还将“不挑食,不剩饭”的标语与瓜果蔬菜的图片放在一起,每天提醒着孩子们,不能浪费粮食。

“孩子在学校学了关于节约的儿歌,回到家,也会唱给家长听。”马梓娜说,各班老师会利用家长会、班级qq群、微信群等加强家校沟通,积极宣传“光盘行动”,展示好做法和存在问题,让父母们以身作则,将节约儿歌落实到生活中去,共同教育孩子们从小就养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习惯。

让“光盘”不仅仅是“光盘”

“当你明明有足够的鞋子,却因为商店里的新款更好看就毫不犹豫地买下的时候;当你把只用了几天却完好无损的杯子,只因为不喜欢就扔掉的时候;当你看到好看的饰品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尽管你不曾真的需要等等。这些有形的无形的浪费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开学后,青川县金子山乡中心小学教师张玲花在第一堂班会上,把“节约”作为了主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张玲花认为,若要真正教导学生们发挥勤俭节约之风,要做到的不仅仅是“光盘”。“除了要在饮食方面避免浪费之外,我们还应看到更多的方面。”

“在我们还没有十分富裕时,应倡导节俭抵制浪费。等到我们十分富裕了,更不能浪费,应多回首物质贫乏时期的艰辛不易。我校学生大多出生在普通家庭,勤俭意识更为重要。”张玲花说。

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中午,来到青川县金子山乡中心小学的食堂,学生们手持竹筷和盛满饭菜的不锈钢碗,整齐的坐在餐桌前。不到1个小时,学生们陆陆续续吃完饭。无一例外,每个碗都是空的。

“小时候听奶奶讲她小的时候生活很贫穷、很艰苦,连饭都不能吃饱,饿着肚子还要帮家里干活。想想如果我们也处于那样的环境下,就更要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三年级的学生张宽博说。

不光在学校,放学后,不少家长继续将“光盘”延续到家里。

当天下午5点半,市民李女士就开始在自家厨房忙活了起来。用萝卜炖排骨做个汤,再拍蒜瓣,炒个蒜蓉茄子。上小学的孩子被爸爸接回家后,李女士家准时开饭。

“我们就三口之家,所以一荤一素,也就够了。”李女士说,受自己父母影响,她对孩子的生活习惯也格外重视。

“孩子才一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教他背古诗《悯农》,教育他珍惜粮食。”李女士说,为了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节约的习惯,孩子刚学会吃饭的时候,会要求孩子把掉在餐桌上的米粒都捡起来吃掉,碗里也不能剩下一粒米。“如果我们家长都能够从小培养孩子的节约习惯,那么孩子们将来肯定也会把节约的习惯一代代传下去。”

使“光盘行动”走得更远的是要延伸它、使之发扬光大,成为一种风气,成为一种潜意识的行为,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新闻推荐

【界面晚报】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 社科院:7月核心城市房价涨幅略有上升

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通知》提出,对个人所得税严重失信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税务部门与...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第一课“光盘”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