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初探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9-1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青川县马鹿小学王玲

语文作为小学阶段的重要教学内容,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的教学差距将会被逐渐拉大,这势必会影响教育的均衡发展。

当前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教师的教学理念滞后。有些教师仍习惯于传统的教学理念,将大量课堂时间用于讲解和分析,而这势必会占用学生大量的体验、积累、思考和练习的时间,让学生不断地被动接受,久而久之,这一过程必使学生渐渐失去在语文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而有的教师则把学习的时间过多交给学生,学生们表面上获得了自由,实际上却不能明确学习的方向。

教学模式单一。地域的限制,资源的局限,使得有些教师长期接触的多是课本和教参,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对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知之甚少。在教学中没有创新,仍然按部就班进行,如介绍时代背景、解释词语、分段写段意、归纳中心思想、分析写作特点、布置作业等,课堂气氛不佳。长此以往,语文课变得索然无味,学生的兴趣也会逐渐减弱。

优质师资匮乏。我国的教育模式正逐渐向素质教育转型,国家近几年也加大了对新课标的推广与对优秀语文教师的培养力度,但优秀小学语文教师数量仍然较少。出于生活环境与薪资待遇问题的考虑,许多语文教师会避开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而选择在城市就业,这也使得农村的小学语文教学注入新鲜的血液较少,无法满足小学语文教育的需求。

资金投入不足。语文教育需要有教学素材、多媒体与专业的语文教师作为必要因素,而这些因素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在农村地区,由于经济相对落后,使得小学语文教育的资金无法保证,也使得提高小学语文教育水平的“硬件设施”不够完善。学生没有活动场地,很多学校图书缺乏,不能满足师生的阅读需要,还有很多学校没有图书室。因此,就农村地区的小学语文教育现状来说,资金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农村地区小学语文教学问题的改进措施加强对新课标教育理念的宣传,从思想上深化对新课标教育的认识。思想观念是左右人们行为的根本源头,因此从思想上使大家接受并支持新课标教育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从学校领导层、学生家长及学生自身强化全面发展的理念,建立一套真正合格的教育体系的概念显得尤为重要。思想上的重视程度提升将对先进语文教学理念的建立起到思想上的基础性作用。

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一是在课堂上,课堂气氛是影响课程教学的重要因素。教学中教师的方法至关重要,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特点来精心设计教案,让每一个学生参与进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最关键是能激发其兴趣。教学时教师要深入挖掘教材,精心设计问题,最大程度的符合农村学生的特点,将知识与学生的生活融会贯通,从而使他们爱上学习,快乐学习。二是课外活动要重视。课外活动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丰富学生的课外阅读生活,拓宽学生阅读的视野,提高语文学习的质量。活动课上他们能释放天性,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当中,这样可以使学生有不一样的收获。

鼓励对小学语文教育方向人才的培养。高校可以扩大小学语文教育专业的招生比例;加强行业吸引力,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制度;突出对教育者的情感教育素质的培养及提高心理学方面的要求,全面提升情感教育水平;提高对农村教师的福利补贴与薪资待遇。有了充足的小学语文教育人才数量,也才有保证语文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的前提,这也是提高小学语文教育事业整体质量水平的前提。

加大对语文教学中教育素材和教育设备的资金投入。充足的资金投入是提高语文教育质量的保证,专业的语文教育人才、完备的语文教育素材不仅能够一定程度上丰富小学语文的教学内容,还能提高语文教育的专业性及教学效率。例如将资金用于多媒体教学设备、课外语文读物的购买、图书室的建设等。

总之,小学语文教学要植根于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才可以使学生得到知识的积累,得到精神的洗礼、智慧的启迪和情感的陶冶。因此开展有效的教学,需要教师不断的自我完善、更新发展才能适应农村的教学,才能把农村孩子的知识引向更高的一个层次。

新闻推荐

美丽乡村纪行 ■米宏清

一丛一丛的大山连绵起伏着,山上的公路也就曲折盘旋。走了好长时间,远远地,好像看到黄河的峡谷了,但是走了很远,也没有看到河流...

青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初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