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青川县乔庄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举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9-14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叶文举本报记者江琪

生态良好、舒适宜居、产业转型……近日,走进青川县乔庄镇茶树村,一个生态宜居宜游的秀美乡村映入眼帘。如今,在青川县乔庄镇,像茶树村这样的幸福村落不是少数,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力推进,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充满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青川县乔庄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政治责任、最大发展机遇,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奋力推动,助力乡村振兴。全镇已实现311户811人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和贫困村如期退出。乔庄镇党委也被省委、市委先后表扬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推动茶树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工作中,该镇创新提出了“四统三分两监管”(“四统”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协调土地、统一施工建设、统一基础配套;“三分”即分户选型、分户筹资、分户内装;“两监管”即强化资金监管和强化质量监管)建设模式。依托该模式,完成住房新建37套、旧房改造14户、风貌提升129户、建设桥梁5座、村社道路11.2公里、景观节点10处,该安置点被作为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的现场参观点位,竹溪谷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茶树村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全省文化扶贫示范村,全市党建扶贫示范村。

为推动乡风文明,面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课题,乔庄镇创新提出了“家庭

道德积分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十个好”的评比活动、十颗星的积分活动、三公示的晾晒活动以及积分兑换激励活动,引导群众参与评选、兑换实物、购买服务,通过开展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把村民的日常行为变为道德积分,激发参与热情,也让村民参与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该机制被新华社《内参选编》和《四川日报》头版相继报道,省农工委《三农要情》专刊刊发,并入选《四川省“四好村”创建百例》。

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管理,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意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村(居)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资、政府补贴差价”模式,率先在全镇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工作。探索实施“两法”(即二次三分法和初分奖励法)、“两化”(即回收市场化和管理科学化),实现了垃圾处置有的放矢和资源循环再利用,提升了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水平和作业标准。同时将垃圾分类积分与农村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群众内生动力。

此外,该镇还依托党建引领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建立了“红立方”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共产党员+专业人员”模式,在9个村(社区)分别组建10支队伍立体化、服务全方位、管理规范化的“红立方”志愿服务队,现全镇共有志愿者900余名,3年来开展志愿活动1600余次,服务群众18000余人次。同时着眼“群众需求”,建立“时间银行”,设置“时间账户”,让服务质量可追溯、服务时间可兑换。

新闻推荐

省政协视察监督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情况 合理规划科学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记者刘奕锋)9月2日至4日,由省政协副主席钟勉率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住川全国政...

青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青川县乔庄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