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过年了做美食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24 01:25   https://www.yybnet.net/

面条晾晒团面红薯粉条收风干鱼鲜鱼晾晒

本报记者刘怀英江涛·文刘慷实习生陈乐溢·图

舌尖上的年味,舌尖上的家。老家的年味是中国人深入骨髓的味道。

手工红薯粉、手工挂面、手工风干鱼……这个冬天,传统的手工工艺活跃在山乡,浓浓的年味儿越来越近。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日),记者一行来到青川县沙州镇。

“从红苕到红苕粉要经历13道工序,30000斤红苕只能制成6000斤红苕粉,6000斤红苕粉只能做成3000斤红薯粉条……”清晨的大雾还没散去,在青川县沙州镇江边村村民李仲翠的阁楼上,几个大簸箕里晒着乳白色的红苕粉末。

“红薯粉制作过程较复杂,特别是定型的工序制作一般在中午,气温在0°--15°为最佳,早上气温过低,不利于定型且成色不佳。”采访中,青川县沙州镇江边村书记梅发雪介绍,每年9月底从地里挖出新鲜红薯,将泥沙洗净放入粉碎机,打碎成浆汁状,倒入纱布制成的滤网进行过滤,将滤后浆汁倒入大木桶中沉淀,沉淀后淤积在底部的细腻粉质就是制作红苕粉条的主要原料,将红薯粉倒出风干晾晒,再将粉团敲碎成颗粒状进行晾晒,晒干后放入粉碎机中碾磨成粉,倒入盆中并掺水搅拌揉团,放入漏勺挤压,粉条落入开水锅中受热定型,捞出过冷水自然风干。

在沙州镇三堆村五社王勇强的家,房檐的面方上用面柱挂着刚做好的面条,看似3米高的面条“瀑布”,形成小院一道独特的风景。

50多岁的王勇强1979年便开始学习传统工艺的手工挂面,如今已40年了,60斤的面粉经过和、揉、发酵、切、盘、成型、晒等工序,两天时间将面粉变成干面条。“最多时,3个月做了8400斤面条,现在一个冬天能卖出5000斤呢。”王勇强说。

在沙州镇白龙社区勇哥渔行,一排排风干鱼吸引行人视线。从2003年以来,王正勇夫妻俩每年冬天制作上万斤风干鱼,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销往内蒙古新疆等地

……

年味是过年能够彰显春节气息、氛围的万千气象;年味是人们表达内心欢愉、祥和的特殊的节气味儿。亲手做的美食,合家共享,这就是我们的节日。

新闻推荐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走进青川 地震“听诊器”+AI叩问青川大地

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实验近日,青川县邀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地震监测预测技术研究中心在该县联合实施典型断裂带分布精细勘...

青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神力”老师2020-01-10 06:43
猜你喜欢:
评论:(过年了做美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