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 本报记者江涛刘怀英唐彪刘慷刘仁 梁译 文/图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29 02:19   https://www.yybnet.net/

黎明出征逆风而行

凌晨四点五十分,天色漆黑,城市还在熟睡。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何兴家灯火通明。妻子王清华给丈夫煮了汤圆,六岁的女儿悄悄起了床。不谙世事的她不明白爸爸为啥要“出差”这么久这么远,嘴巴嘟得老高。一岁多的儿子还在熟睡,他不知道此时吻别他的爸爸即将奔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是医生的妻子眼眶湿润,却说,“这是我们的职责,这个时候必须冲上去!”

五点十分,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魏燕匆匆赶到医院。同为医生的丈夫当晚通宵夜班,不能为她送行。提前来到医院只为道声再见。这位告诉儿子“妈妈是奥特曼要去武汉打怪兽”的勇敢妈妈一见面忍不住流泪。“儿子还小,你要照顾好,老人也托付给你了。

凌晨4时30分,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向光明的家,在同一家医院工作的妻子赵秀英在厨房忙碌着。5时整,4碗白米粥、4枚煮鸡蛋、4个包子准时摆上桌。

“儿子,你放心去武汉工作,莫担心家里,两个娃娃、你妈妈都交给我了,有老爸给你撑起!”向光明的父亲、81岁的向启聪朗声笑道。疫情发生以来,向启聪每天都会关注新闻,看到疫情变化,他预感到儿子会去武汉,因为他学的专业就是传染病,必须首当其冲。让他引以为豪的是,2003年抗击非典,儿子就参与其中;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又主动请缨,在青川县瓦砾乡卫生院支医半年。

向光明是队伍里年纪最大的一位,48岁的他已有24年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经验。1月25日大年初一,工作结束后已是晚上11时,看到院里选派全省第二批医疗援助湖北的通知,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科里其他同事年龄比较小,我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经验更丰富,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担起这份责任!”

“初一下达通知,我初二就给他准备好了行李。起初顾虑父母年龄大,两个娃娃又小,虽有不舍,但还是支持他去武汉。”赵秀英满目含泪,一边为丈夫拉着拉链,一边叮嘱他一定要记得吃降压药。

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早打胜仗,平安归来!

新闻推荐

小小讲解员 传播青川历史文化

“小小讲解员”决赛现场。本报讯(记者冯小珈文/图)“您看到的就是M5016的复制品及译文,该木牍出土时保存完整,字迹清晰,共分为...

青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神力”老师2020-01-10 06:43
猜你喜欢:
评论:(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 本报记者江涛刘怀英唐彪刘慷刘仁 梁译 文/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