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思路上“取长补短”,行动上“循序渐进”,推介上“远近结合”,青川县蒿溪回族乡 红绿“相加”回乡茶兴

来源:广元日报 2020-11-2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袁超谈涛

挖好窝,放茶苗,填上土……11月9日,尽管已是中午,但为了早些将茶苗种好,王素兰和另外10多名村民依旧忙碌在地坪现代农业园区新茶地里。

“家里1亩多投产的茶园,今年卖了8000多元。到园区务工,每天挣70元。”看到种茶“划得来”,最近王素兰家新栽1.5亩茶。“以前缺水,现在乡上正想办法修渠,更增添了种茶的信心。”

位于蒿溪回族乡地坪村的地坪现代农业园区,是今年青川县重点提升的三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

近段时间,除组织群众栽种200亩新茶,园区的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也陆续展开……

全域提升壮大产业增质效

蒿溪回族乡是广元仅有的两个回族乡之一,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群众就大面积种植绿茶,目前有茶叶20803亩、人均4.94亩,可采摘15000亩,年产茶叶350余吨……

如何持续提升茶产业质效?

去年以来,蒿溪回族乡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对全省其他8个回族乡产业发展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后,进一步明确了茶产业“以‘创党建示范、三产融合、民族团结的进步示范乡’为目标,按照以茶叶一产为主导、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进行稳步推进”的思路。

蒿溪回族乡党委书记王露介绍说,通过坚持引导茶农规范管护茶园,培育涉茶新型经营组织,建立完善茶产业发展利益链接机制,与广茶集团等签订销售协议,该乡正不断提升“两园一带”(地坪茶园、仙雾茶海、主公路产业带)茶产业基地,加快形成以“七佛贡茶”为品牌,集加工、销售、旅游等产业链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

对此,光辉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华说,他们利用广元军分区帮扶等机遇,于今年延长鲜叶采摘时间、开展“已购代扶”活动,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种茶主动性增强后,群众还积极帮助村集体卖茶叶。”广元军分区选派光辉村驻村队员傅秋森举例,贫困户欧高吉一次性帮村集体卖了15斤干茶。

而在仙雾茶场,“园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产品变商品、劳动变运动”的茶旅发展新路已见成效——以专合社为纽带,带动炭河村175户(其中贫困户32户)规范管护3100亩茶园,预计今年增收300万元,茶农增收3000余元。

产品拓展茶旅融合促振兴

今年8月,《有一种高颜值是蒿溪“红”》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看完贴文,微友“子夜之烛”写诗点赞:“仙雾缠绵条索长,天华逶迤色泽光;叶底朝奎绘彩云,茗中继龙沁红妆。”

针对夏秋茶利用率不高、群众夏秋季茶产业增收难等问题,蒿溪回族乡把夏秋茶收购、研发红茶产品作为茶叶产品拓展的突破口,支持茶企于今年8月试制出蒿溪首批7款红茶。

蒿溪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海韬介绍说,他们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白堃元教授现场指导,组织7家专合组织到福建省、峨眉山市等地集中学习红茶手工、机茶工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让我们拓展了今后茶产业发展的思路。”

青川县鑫农茶叶种植专合社理事长帅正容说,红茶每斤卖80至150元,“相比于绿茶,红茶更好保存。今年首制的1000斤红茶,只剩30斤了。”

万顷蒿山溢茶海,一弯溪流盼君来!当前,蒿溪回族乡正抢抓编制“十四五”规划契机,谋划打造集茶叶种植、加工,康养休闲,文旅观光,农户电商孵化为一体的有机生态茶旅小镇——“熊猫茶寨”。

新闻推荐

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 年处理8万吨无机废料(含金属污泥、废渣、废液及废酸废碱)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青川县天运金属开发有限公司年处理8万吨无机废料(含金属污泥、废渣、废液及废酸废碱)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

青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思路上“取长补短”,行动上“循序渐进”,推介上“远近结合”,青川县蒿溪回族乡 红绿“相加”回乡茶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