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青川 > 正文

青川县 “五控一体”网格化服务推进基层治理

来源:广元日报 2021-05-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立足山区实际,创新实施“火源管控、疫情防控、灾情监控、舆情掌控、社会稳控”“五控一体”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构建一个组织体系。成立以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级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分管责任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县“五控一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县委宣传部和县委政法委分别为火源管控、疫情防控、灾情监控、舆情掌控和社会稳控网格化牵头部门,县群工、公安、民政、网信等有关部门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乡镇人民政府成立乡镇网格化管理机构,负责本辖区内网格化服务管理具体工作。

整合一个管理平台。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县委政法委下属事业单位综治中心整合一体化运行。依托县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县、乡(镇)、村(社区)+N”四级网格区域管理,共同开展组织协调、指挥调度、联动处置、督促反馈、监督检查、绩效考评等相关工作,实现一个信息平台链接县乡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主渠道、“五控一体”数据上下贯通。

制定一张服务清单。网格化牵头部门编制涉及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动态调整,由网格化牵头部门组织乡镇统一实施。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在村(居)委会、村(居)民主要活动场所或者显著位置公布网格名称、区域范围和网格管理员、专(兼)职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实现一网多元共治。坚持“地缘相近、居住相邻、方便管理,应整合尽整合,能整合则整合”的原则,按照城市社区300户居民、农村30户居民划分一个网格,统一编制网格编码号段并分配给各乡镇,各乡镇根据编码号段再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内的网格编码。明确生态护林员、水利巡管员、地灾监测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兼任兼职网格员,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担任本职网格员,从村(居)民小组中优秀的党员群众、退伍军人、乡贤、大中专毕业生等政治文化素质高的人员中选任专职网格员,负责区域内网格服务管理、信息报送、协调沟通等工作。

健全一套保障机制。县级财政统筹保障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经费,每年安排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经费10万元,年度考核优秀网格员奖励资金50万元。乡镇统筹在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运行维护资金中解决专职网格员误工补助300元/人·月,为网格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兼职网格员享受行业工作补助。

杨国庆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廖红军

新闻推荐

茶香四溢的奋斗人生 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嘉发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欣刘怀英近日,在青川县七佛乡罗嘉发的茶叶种植家庭农场里烘茶机器轰鸣,一片火热繁忙的景象。刚结束...

青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守望“木鱼”2021-05-12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青川县 “五控一体”网格化服务推进基层治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