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执着一生,当一名好老师!”——记旺苍县黄洋小学广元名师尹翠林

来源:广元日报 2017-11-15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母剑勇记者何开红汪江婷

一站上讲台,头发花白的尹翠林就像换了一个人。

渊博的学识与渴求知识的孩子们心灵得到碰撞,整个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27年来,无论教室内有省内外前来学习交流的专家学者,还是年轻教师前来学习经验,在旺苍县黄洋小学校广元名师、特级教师尹翠林看来,他面对的只是自己喜爱的学生。站上讲台,他就精神百倍,即使身患肾衰竭等病10余年来,尹翠林还是割舍不下学生,坚守着一生追逐当一名好老师的理想,为学生们传道受业。

“当好教书匠,更要当教育家。”这是扎根乡村校园尹翠林为之奋斗的教育精神。

11月13日,记者慕名前往旺苍县黄洋小学,用镜头记录把生命写在三尺讲台上好老师尹翠林感人故事。

爱生如子,生命在三尺讲台绽放

“孩子在尹老师班上读书是一种幸福!”这是学生家长对尹翠林的评价。

1990年,尹翠林刚踏上工作岗位时,班上有一位学生因为口吃,在学习上缺乏自信。尹翠林就与这个学生同住,共同探讨学习,帮他纠正口吃的毛病。通过两年多的坚持,这名学生变得自信阳光,初中毕业时以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考入了广元师范学校。

27年来,尹翠林从未因家庭和身体原因影响工作。2004年,尹翠林的父亲因病住院。白天,尹翠林在校工作。深夜,尹翠林到医院一边陪伴昏迷不醒的父亲,一边备课。

2005年体检,尹翠林查出患有高血压、贫血、严重慢性肾功能衰竭。旺苍县教科局和学校负责人没有安排他的教学任务,可尹翠林主动要求回到讲台上:“我的生命只有在讲台上才能绽放出生命的精彩。”

2013年5月,尹翠林病情严重了,行走都力不从心,可为了100多名孩子中考,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把这届学生送毕业。在他这种精神的鼓舞下,黄洋小学2013级中考取得了旺县苍第一名,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立当教育家,执着追逐教育梦想

“当好教书匠,更要当教育家。”尹翠林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

在长期的教学一线实践中,尹翠林不断思索前行,阅读大量教学专业书籍,形成了“先学后教,问题引领”教学主张。

尹翠林笔耕不辍,先后在各级公开刊物发表《数学课活动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提高初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一节数学好课的标准”是什么》等学术论文22篇。

从教至今,尹翠林多次被评县、市、省“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广元名师”,四川省特级教师。先后获全国数学公开赛“一等奖”,“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称号”“希望杯”第八届优秀园丁奖,全国数学联赛指导教师省一等奖。“活教育学”典范,为青年教师树立标杆

尹翠林主动做好传、帮、带。十年间,尹翠林在市县骨干教师培训上做专题讲座二十余次,上示范课二十余次。他对青年教师指点独到深刻,被青年教师誉为“活教育学”典范。

作为广元市首届广元名师尹翠林,不仅辐射引领数学学科的教师教学,还指导其他学科老师教育教学。县内其他学校的老师,也慕名前往黄洋小学,学习尹翠林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经验。

“在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培养更多优秀的老师。”尹翠林把自己27年教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教师,他希望年轻教师成长得比自己好,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尹翠林现每个星期三次到医院定时做血液透析治疗,但因为对教育热土爱的深沉,尹翠林仍然坚守岗位,“我割舍不下孩子们,和他们在一起我就充满了力量。”

新闻推荐

前9月行政审批项目办结率100%

本报讯(唐福升)11月10日,笔者从旺苍县发改部门了解到,1-9月,该县受理行政审批项目共计343件,其中,立项审批119件,并联审批224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今年以来,该县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招标事项...

旺苍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旺苍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执着一生,当一名好老师!”——记旺苍县黄洋小学广元名师尹翠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