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信息时代让“智慧”点亮矿区生活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28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曾媛

“一点鼠标,就能实现井下自动打水。”

在指挥中心,从屏幕上可以看到各环节的实时信息,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每名矿工在井下的位置和工作路径都可以随时确定。

……

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的矿井,5月16日,记者在位于旺苍县三江镇的石洞沟煤业公司所见所闻,让人耳目一新。

小屏幕里的大世界

在公司综合楼广场,只见远处一条条运煤传输带纵横交错,两个神似绿色陀螺的庞然大物并排矗立,近处,约200平米的彩钢棚下,摩托车整齐归置。广场内,私家车挨个停放。一眼望去,整个厂区陆面没有一个工人。若不是机器的少许嗡鸣声和摩托车、汽车的影响,同路的我还疑惑地以为:这里没有生产?

进入主楼,电子显示屏上“矿井连续安全生产540天”赫然醒目。记者来到四楼的安全指挥中心。仔细看了看整个屏面,一些实时的列表、图像等数据信息,分布在屏面的各个区域。显示屏里,记者也没寻到工人的影子。“这些工人在哪里?”调度室值班主任李涛指着位于屏幕中间位置的“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说“他们都在这里”。原来,系统内的人员信息只是数据。紧接着,李涛指着大屏幕前的小电脑,随手指了个“张泽坤”的名字,说:“比如我们现在要了解张泽坤在哪里,列表后面会显示他的位置。”“31322运输巷”。视线离开小电脑,李涛在大屏幕找到张泽坤所在的位置,显示这里总共有7个人。

“通过调度大屏幕就能掌握井下安全生产情况。”“一点鼠标,就能实现井下自动打水。”几台小电脑,融合进一张大屏幕,就可随时掌控整个生产线信息。实现了井上下的实时监控和煤矿安全生产相关数据快速准确的传递。

科技的运用和管理的创新,让石洞沟煤业公司管理进入信息时代。

生产现代化促企业降本增效

过去,每班需要两名员工守在水泵房打水;现在,只要点一下鼠标,就能实现井下水泵启动,完成自动打水……

过去,煤矿每天早班下井人员达两三百人;现在,不到100人,可产量不降反增……

这,就是矿井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的效果。

近年来,石洞沟煤业公司围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思路,先后投入综掘机、挖掘式装载机,实现了煤炭一带(皮带输送机)出井,建立了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皮带集控系统、调度通信系统、电力监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协同办公系统等多个子系统,在川北地区处于前茅。同时,2017年安全生产标准化达到国家一级。

四川川煤石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7月工商注册成立,前身为四川广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石洞沟煤矿,2011年5月该矿整体资产转让给川煤集团并授权广旺集团管理,是旺苍县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矿井井田煤层赋存稳定,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吨/年,各生产系统和防灾“六大系统”完善。

矿区的现代生活

回想起第一次上山开采的情形,1993年上班的张雪亮记忆犹新。“当时采用的打眼放炮落煤,刚到工作面,遇上松煤,整个场面煤尘飞扬……”

如今,井下的采煤现场24小时灯火通明,粉尘弥漫的作业环境不复存在。井下各环节都配备了当前最先进的安全装备,并安装了井下安全监控系统,有些地方已经实现无人值守。在指挥中心,从屏幕上可以看到各环节的实时信息,通过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每名矿工在井下的位置和工作路径都可以随时确定。

随着采煤设备的更新换代,矿区建设愈加的现代、漂亮,其中,变化最大的还是矿工的生活。

张雪亮回忆,以前的采煤方法,主要是采用单体液压支柱支护,需先打眼放炮,再松煤,最后进行单体液压支柱回收作业,工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煤矿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加上入坑和升坑的时间,一个班估计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现在虽还是实行三班倒,但采用可伸缩液压柔性掩护支架采煤法,“用掩护支架支护,不仅更安全,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劳动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张雪亮解释道。

“去年我挣了接近8万元,我还是很满意啦。”采煤队班长李洪斌告诉记者,他指着矿区广场整齐停放的私家车,说:“我们矿工收入高了,班组里很多人都买了小轿车,说不定哪天我们这山里还会实行单双号‘限行\’哟。”

矿区,正大“变”样……

新闻推荐

旺苍东河一园幼儿获四川广元赛区篮球赛冠军

本报讯(胡兴菊)5月19日,在“希沃·2018华蒙星第三届幼儿篮球嘉年华”广元赛区的比赛中,旺苍东河一园的幼儿们因表现优异,均以...

旺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旺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信息时代让“智慧”点亮矿区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