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旺苍新闻 > 正文

广元曾是南宋的铸币基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8-0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在广元,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三线建设时期,旺苍县曾有家国营东河印制公司,专门承担人民币的印刷、造纸等业务。可很少有人知道,早在800多年前,广元也曾是国家铸币基地之一。

据史料记载,南宋建立初期,因北方诸地被金国占领,原有的铸钱机构不复存在。为解燃眉之急,南宋政府一边鼓励开矿冶炼,一边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钱监铸造钱币。而地处战略后方的利州(今广元市)就成为当时铸造钱币的备选地之一。

绍兴十五年(1145年),南宋下令在利州设立专门铸造铁钱的机构——利州绍兴钱监。史料记载,当年的利州是水运码头,扼川陕交通要道,既有利于配备军队进行保卫,又有利于钱币的运输和监管。因地处嘉陵江畔,此地还拥有铸钱所需的大量水源。同时,铸钱产生的炼渣、炉灰、废沙、废模具等也可就地排入江中,保密性很强。据说,当年这里年铸铁钱30万贯,是当时四川主要铁钱生产地之一。然而,设立90年后,利州绍兴钱监最终在宋、元交兵中关停。

悠悠时光抹不掉历史的痕迹。近年来,在广元城北瓷窑铺等地都曾发现冶炼痕迹,疑为铸钱作坊。而广元市文物管理所还存有利州绍兴钱监生产的“绍兴通宝”“开禧通宝”“嘉定通宝”等铁钱实物。这些物品都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广元数百年前的铸币历史。

本报记者张庭铭整理

新闻推荐

小小微信群筑牢干部廉政关

本报讯(赵文)“加入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微信群后,只要掏出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廉政知识,就能看到关于反腐的报道和政策。...

旺苍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旺苍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元曾是南宋的铸币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